吞嚥困難是食道出問題嗎?醫師:也有可能是甲狀腺癌,6症狀多注意

吞嚥困難是食道出問題嗎?醫師:也有可能是甲狀腺癌,6症狀多注意

一名63歲女士,半年來時常感到呼吸急促,症狀日漸加劇,且出現咳血症狀,卻因擔心近期的COVID-19疫情,遲遲不敢就醫。直到今年3月,她因為暈倒並導致頭部外傷而前往急診就醫,檢查才發現甲狀腺腫瘤壓迫呼吸道,確診罹患甲狀腺乳突癌。

甲狀腺癌有多種類型,其中,乳突癌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癌,也是預後最好的一種。

 

甲狀腺癌幾乎無症狀,注意6個徵兆

 

甲狀腺癌通常沒有特別症狀,若出現症狀,較常見的有以下幾種:

 

1. 脖子出現腫塊

2. 脖子疼痛

3. 聲音沙啞

4. 吞嚥困難

5. 容易咳嗽

6. 呼吸窘迫

 

事實上,其實,甲狀腺惡性腫瘤如果能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,預後都相當良好,並不可怕。

 

不過,近期受到疫情影響,不少民眾身體出現異常卻不敢就醫,可能反而因此延誤治療時機,甚至危及生命。

 

甲狀腺癌延誤就醫,錯失早期治療時機

 

上述案例中的女士到院時,因呼吸急促惡化、呼吸時出現喘鳴聲,醫療團隊為她進行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,發現有甲狀腺腫瘤嚴重侵犯氣管,且壓迫約90%的呼吸道,導致出現呼吸急促等症狀。

 

收治病例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、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穆寬表示,瞭解這名女士的病情後,立刻要求患者當天馬上住院,並立即安排支氣管鏡檢查。

 

不料,隔天患者因呼吸道長期受到壓迫,造成肺水腫,導致住院隔天突然患者卻在隔天突然無法呼吸、昏倒,失去生命徵象。

 

醫療團隊立即給予插管急救,馬上進行搶救手術,將甲狀腺腫瘤切除。術後一周即轉至病房,目前康復良好、行走自如,已經出院。

 

擔心疫情不敢就醫?身體出狀況別拖延

 

醫師表示,患者當初因擔憂疫情不敢就醫,反而錯失早期治療良機,其後緊急搶救時,被腫瘤侵犯的氣管也需一併切除,再進行氣管重建。

 

由於患者的病理報告顯示為甲狀腺乳突癌,當侵犯至氣管及發生淋巴轉移時,代表已屬晚期;雖然手術順利,後續仍需進行放射性碘治療(碘131)。

 

提醒民眾,身體出現異常仍應及早就醫、做好防疫措施,以免延誤病情,甚至危及生命。若出現上述疑似甲狀腺癌的症狀時,也應儘早就醫檢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