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投資收益,才能安穩退休!四個方法讓資產變成4倍,越老能花的錢越多

善用投資收益,才能安穩退休!四個方法讓資產變成4倍,越老能花的錢越多

時間往前快轉,你已經達成提早退休的階段,你現在已經不一定要上班了,你的財務狀況也完美了。

過去四年間,你努力存下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收入,也很聰明地投資。依照你的計算,假如股市在未來三年跌幅不超過個位數,你應該就能順利在五年後或更短時間內退休。

你越來越接近提早退休,你也更能掌握自己的每月開支,現在你已經成功優化自己的財務,所以你花的錢足以讓你感到快樂,也擁有一切自己需要的東西。

你能夠利用最佳的預期支出調整你的財務自由數字,你也快要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了。這時你開始計畫你的退場策略,認真思考三件事:

 

1. 你的現金流策略(也就是你如何支應每月開銷),來自於你的收入、投資收益與現金。

 

2. 如何確保你能靠投資收益支應未來的生活。

 

3. 你接下來的規劃(也就是任何你想做的事)。

 

靠投資過生活的策略有一個最高宗旨:讓錢永遠夠用。假如你做錯決策,那就得回去上班賺錢了。如果這個慘狀發生在你四十五歲那年,總比你在七十五歲時才沒錢而得去找工作要來得好。

 

投資生活一輩子,講求準確的科學計算,且你的策略必須隨著時間改變。不過還是有一些原則和對策,能大幅提升成功的機會。關鍵在盡可能堅守你的財務自由數字。

 

這不是「一次達標,永遠達標」的事情,請記得每一季(一年四次)重新計算你的財務自由數字(別擔心,這只會花你五分鐘)。

 

雖然我還沒退休,但我已經計畫好如何退休了。你今日雖然有一套看來最佳的提領策略,隨著你更接近退休,或更接近靠投資收益過生活的時刻,你應該花點時間研究新發展的策略。本章的重點當然是提早退休的退休金提領策略,但我也會介紹一個架構,讓你在開始動用投資收益來過生活時參考使用。

 

計畫現金流策略,調整資產配置

 

越接近退休,就要開始規劃如何應付未來的生活開支。你的策略取決於你需要多少錢,以及是否須立刻開始提領投資收益,還是是能仰賴某個收入來源(像租金收入)。

 

假如你需要靠投資收益支應生活費,那麼股票與債券應該要轉為更保守的配置,以便倚賴債券或其他類固定收入資產的收益。

 

提早退休常見的資產配置是百分之六十的股票加百分之四十的債券,或百分之四十的股票加百分之六十的債券。這類配置可以讓你參與股市長期的成長,但也擁有債券帶來的固定收益作為生活費。

 

選擇較保守的配置時,假如你利用固定收入資產支應生活,就不必動用股票投資,可以讓錢繼續成長與複利。

 

有些提早退休的人將所有錢都拿去投資股票,以求最大化長期的成長,因為他們只需要提領不超過百分之三到四的收益,就足夠支應每月開銷。可是你還是要決定自己可以承受多少風險,以及是否更喜歡有穩定的固定收入來支應生活。

 

盡量用副業或被動收入來支付生活開支

 

請優先動用不動產租金收入、副業收入或被動收入來源,作為每月生活費,次一步才再考慮動用投資獲利。

 

這樣做的原因,我們先前已經說過了:

 

不動產租金、副業或任何其他收入,都可以降低你必須從投資裡提領出來的錢。

 

舉例來說,假如你每月有兩千美元的租金收入(被動收入,折合新台幣約6萬元),生活費是五千美元(折合新台幣約15萬元),這時只需要從投資收益裡提領三千美元(折合新台幣約9萬元)就可以生活了(等於降低了百分之四十的提領)。

 

就因為這筆每月兩千美元的租金收入,使得你每年在投資帳戶裡多存下兩萬四千美元(折合新台幣約72萬元),讓它繼續成長。假如你能用副業收入支應每月開銷,就能靠副業生活一輩子,不必動用到投資收益。這就是在全職工作外經營副業最大的好處。

 

根據投資績效與股市表現調整你的提領率

 

你現在已經知道,假如你的投資至少有預期年支出的二十五到三十倍,而且根據研究,百分之三到四的提領率都算是安全範圍(已加上通膨調整),這樣就可以大大增加「一輩子不缺錢」的可能。

 

不過,在提早退休人士的圈子裡,如何評估安全提領率還是眾說紛紜,所以你接近退休時,也應該更留意資訊的更新,到時候可能會出現新的研究與提領建議。

 

但根據目前發表的所有研究,百分之三到四的提領率(這是保守估計),不只能確保你不必動用到本金,還能確保投資的錢能繼續成長。

 

無論如何,請盡量提領「最小需求額度」,盡可能讓錢繼續投資產生複利。根據所謂的「報酬順序風險」(sequence-of-returns risk),你的投資在退休後五到十年的績效,對你能否延續財富有很大的影響。

 

舉例來說,假如你退休後股市立刻下跌百分之三十,且你全部的投資都是股票,等於你剛退休就少了百分之三十的錢,這也很可能低於達成財務自由所需的數字。你的任務就是安然度過退休後的前五到十年,不要動用到本金。

 

假如股市在你剛退休的前幾年跌幅太大,此時還是有很大的機會,在接下來十年內補回損失。況且研究顯示,即使是歷史上最差的股市,百分之三到四的提領率(已加上通膨調整)與正確的資產配置,大多數時候都能有好結果(擁有一輩子夠用的錢)。

 

假如股市在前一年下跌太多,你可以延後一到兩年退休,先補回你必須提領的額度。無論如何,你都要盡量減少從投資裡提領的錢,讓錢繼續複利增長。就算股市一年上漲百分之二十三,你還是應該提領最低需求額度就好,讓剩下的錢繼續成長。

 

你也可以用正確的提領策略,使得報酬順序風險最小化,包含在你退休的前五到十年,將部份投資轉為固定收入(債券)支應生活,同時將剩下的錢留在股市繼續成長。如此就能保有一份不受股市表現影響的收入。

 

也可試著運用現金與固定收入投資來當生活費,不足的部分再從股票提領。這麼做不論股市好壞,都能留下最多錢在股市裡成長。如果某幾年裡股票下跌,那麼你應該只依靠固定收入與現金支應生活;股市上漲時,你就能動用投資收益。

 

百分之三到四的提領率是很保守的提領策略,只要你在退休後的五到十年內保持理性,過了這段時間,你的投資組合在接下來幾年就能輕鬆變成兩倍,或三倍、四倍。或者你也能增加支出,花更多錢。

 

舉例來說,假如預期每年支出是五萬美元(折合新台幣約150萬元),退休前有一百二十五萬美元(折合新台幣約3750萬元)的投資,計畫提領百分之三到四當成生活費。

 

在接下來三十多年,你的投資組合很可能會成長到五百萬美元(折合新台幣約1.5億元)或更多。

 

隨著財富增加,你能提領的錢就超過了五萬美元,等於越老能花的錢越多。

 

畢竟,五百萬美元的百分之四等於提領二十萬美元(折合新台幣約600萬元)!但為了讓錢永遠夠用,你還是只要提領最小必要額度就好。

 

盡可能保持最低收入與最大化利用扣除額

 

收入越低,投資收益要繳的稅就越少。如果你能讓收入低於所得稅與資本利得稅的最低繳稅門檻,甚至可以不用繳稅。一旦你決定開始靠投資生活,就盡可能減少收入來源,只留下必要的收入,以免交太多稅。

 

這個做法聽起來好像很麻煩,其實不會,等到你快要達成財務自由時,你已經知道從投資裡提領每月生活費的節奏,可以確保你每年繳最少的稅。支出越少,稅賦負擔也越低,財富也能延續越久─這也是減少生活支出的一大好處!

 

扣除額也能有效減少(或完全免除)你提領時必須繳的稅。截至目前,美國的夫妻合併申報標準扣除額是兩萬四千美元(折合新台幣約72萬元),你還有很多東西也能扣除,如撫養小孩、合格股息、醫療支出與商業支出等。

 

你應該盡可能學習如何優化稅務,或雇用一位以時薪計價、專精於提早退休策略的會計師,教你稅務優化的各種稜角。

 

稅務優化聽起來也許很無聊,但你(或你的會計師)越瞭解稅制,你就能繳越少稅,留下越多錢繼續投資,讓越多錢繼續成長,使財富延續越久。就像其他金錢管理策略,稅務優化也會隨時間變得越來越簡單。

 

你接下來要做什麼?

 

如果你打算提早退休,就得計畫一下,接下來的時間要怎麼運用。當然先花一點時間放鬆,但為了健康起見,還是可以做些事。

 

只是此時對「工作」的定義已經變了,它可以是經營一種喜歡的副業,可以是追尋自己的使命或全新的事業,可以是投入社區服務,或者是到世界各地旅遊、鍛鍊身體或任何一直想做的事。請記得,「退休」的定義由你決定。這就是自由。

 

有很多提早退休的人,經過一番努力終於退休後,卻只感覺到「好,那我接下來要做什麼?」前半生辛苦工作,終於達成退休目標,這時你需要新的事物讓你保持衝勁。

 

很多因素,例如個性、賺錢、你是否喜歡自己的工作等,都可能影響「退休」這個轉變的難度。盡可能提早計畫,做出做安心的安排,去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,花點時間探索新事物,讓自己成長與蛻變。

 

自由充滿開放與不確定性。但只要保持心胸開闊,人生就會過的無比精采。

 

重點複習

 

1.一旦決定退休,就必須擬定正確的提領策略,確保錢永遠夠用。

 

2.盡可能用副業或被動收入支應生活。

 

3.最大化利用扣除額。

 

4.假如你決定提早退休,你要找出各種能填補時間的事物,擁有夠多的興趣讓自己保持忙碌。

 

理想上,退休後應該有一個目標,例如一項讓你有熱忱的計畫、深刻的使命、環遊世界或某件你一直想做的事。

 

自由無邊無際且充滿不確定。只要保持心胸開放,人生就會精采無比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財務自由,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》,遠流出版,葛蘭.薩巴帝爾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