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後不做好人,做「有氣質」的人!自信、慷慨、保持界線,這是50歲的修養

中年後不做好人,做「有氣質」的人!自信、慷慨、保持界線,這是50歲的修養

不要凡事都以自己為中心,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物也不失為一種方法,不要為小事抓狂是另一種方法。

不滿、憤怒只是表現出小市民的臉

 

有氣質的人當然也有煩惱,當然也會生氣,但是,在煩惱、生氣時,一個勁地埋怨:「為什麼我每次都這麼倒楣?」「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頭上?」滿腦子只想著「我」、「我」,這種欲求不滿就會漸漸變成表情的一部分。

 

「我沒有錯,都是對方、社會的錯,我是受害者。」一旦經常批評、攻擊周圍的事物,不反求諸己,這種被害意識就會慢慢成為表情的一部分。

 

自我貶低、羨慕他人、凡事都要挑剔、猜測他人的心情,整天不愉快……這些都是和氣質背道而馳的行為,這種人稱為「小市民」。

 

我們之所以能夠一眼就辨識出誰是小市民,就是因為那些人的小市民思考,漸漸讓他們的臉也變成了小市民的臉,隨著年齡的增長,小市民臉愈來愈明顯,去看看街頭巷尾那些中年婦女就知道了。

 

閱讀本書的讀者一定不想成為這種人,所以,必須放棄小市民的思考。不要凡事都以自己為中心,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物也不失為一種方法,不要為小事抓狂是另一種方法。

 

這的確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。

 

但是,既然知道了,就要付諸行動,而且這麼努力,不是為了當「好人」,而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有氣質的人,你願不願意努力嘗試?

 

(本文摘自《練習有氣質:在人生關鍵時刻,展現優雅自信的魅力法則》,遠流出版,加藤惠美子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