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超音波以為良性腫瘤,沒有回診追蹤...最後竟已肝癌末期!老後不想悔不當初,省掛號費...3惡習快改

照超音波以為良性腫瘤,沒有回診追蹤...最後竟已肝癌末期!老後不想悔不當初,省掛號費...3惡習快改

醫生在意的並不是掛號費,而是其背後代表的意義。「我提供了專業,你就必須付費。」偏偏很多病人不了解,他們只是想辦法省錢。這種狀況甚至也發生在自費門診,有位醫師朋友就分享,一對前來「諮詢」遺傳疾病的夫妻,看診結束後,覺得「只是『問問題』而已,為什麼要付掛號費?」⋯⋯

透過門診時間,我替病人解說先前的檢查報告,回答了病人提出來的幾個疑問,同時做好衛教。病人看起來挺滿意的,點點頭,邊起身邊問我「醫生,那我直接回去就可以了嗎?」我當然知道他的意思,因為我碰多了。他心裡想的是,「就只是『看』報告而已,又沒有開藥,應該不用繳費就可以直接回去吧?」

 

我通常不會直接戳破他們的計謀,只會笑笑地提醒「離開前,記得要先去繳費喔,不然電腦裡就不會存你的病歷紀錄!」聽我這樣說,病人通常會摸摸鼻子就離開,但是出了門之後,跟診間護理師或去批價處跟櫃檯人員「盧」的情況還是偶有所聞。

 

不過,換做是我,我是不可能妥協的。

 

先前衛生主管機關在推動讓病人線上查報告的措施,醫院或許真的可以配合主管機關的規畫,設置一部專門讓患者使用的電腦,讓患者自己上線「查看」報告結果。但問題來了,看是一回事,看得懂又是另外一回事,解讀報告還是得讓專業的來。

 

當然,如果針對報告結果,還要進一步「發問」或進行「專業的討論/諮詢」或尋求「專業的建議/解方」,掛號費與診察費就是必要的,因為這個代表的是專業的價值與專業的尊嚴,即使健保體制下這些費用少的可憐,還是必要的。

 

要是病人與家屬吵一吵,或投訴或投書媒體,醫師、醫院、主管機關等,任何一方想要息事寧人,遷就他們的無理取鬧,那麼醫療專業只有繼續被踐踏的分

 

現行的健保制度造福不少人,也寵慣不少人,甚至不把專業當回事,連看自費門診的病人也有這種觀念。之前看到同業好朋友在臉書分享,確實感慨萬千。他說到一對前來「諮詢」家族遺傳疾病問題的夫妻,在看診結束後,對著櫃檯人員說「我只是『問問題』而已,為什麼要付掛號費?」

 

問題是,這些問題通常都不是阿貓阿狗,隨便就可以回答的。在診間,回答問題的人(醫師),首先必須拚聯考(或大學學測、指考)、考上醫學系,努力念7年畢業後,還要再撐過5年住院醫師訓練、考取專科醫師執照,除此之外,要不斷地累積行醫經驗,多年之後才有資格回答啊!

 

醫生在意的並不是掛號費,而是掛號費背後所代表的意義―我提供了「專業」,你就必須「付費」。

 

偏偏有很多病人或家屬不了解,他們只是想盡辦法省錢。加上主管機關的德政,他們可以不必掛號,就花個幾塊錢,上線拷貝檢查報告,再拿著報告,到網路上去「問醫生」。

 

如果是一般抽血檢查,或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。但若是比較專業的檢查報告,有時候是要看原始影像、有時候是要搭配其他檢查/病史/理學檢查做全面且綜合的判斷,在網路上找醫生問,醫生在缺乏足夠資訊的條件下,極有可能只就「常態」來做說明,或可能因此錯誤判讀。

 

例如,某次的抽血或檢查結果「看起來」正常,但原主治醫師因為了解患者有家族史,通常會建議間隔一定時間再回診追蹤。

 

在網路上隨便抓一個醫生來問,他只能就報告上的「正常」說明,不會提醒回診再追蹤,這不是他敷衍行事,而是他光憑一紙報告書,很難全面了解,自然不知道嚴重性。

 

少了主治醫師的診斷、解讀與建議的註記,即使有其他醫師幫忙看報告,也無法給予深入的解說與建議,當然不會叮嚀患者要追蹤,這就是專科之間的差別。

 

以現在的醫療環境,正牌醫生為避免糾紛與誤診,大多數都不太輕易對陌生人解釋病情了,若在網路上遇到熱心解答的醫生,除了需要擔心自己的病情,同時要擔心自己是否遇到了詐騙。總之,為了省下這些掛號費或診察費,可能會耽誤自己的病情,得不償失啊!

 

有些「更聰明」的病人,會故意選在醫生有門診的時間,打電話去問自己的報告。當然,他可能已經完成掛號手續,醫生可以在電腦看到他的報告,如果醫生願意的話,也可以在電話上向他說明。但這麼做根本是在干擾看診,等於剝奪其他病人的看診時間,是非常自私的行為。

 

這些病人以為這樣做是賺到了,其實不然。在電話上說明,和在診間當面「看圖」解釋,是差很多的。

 

另外,電話裡所說的一切,並不會被紀錄到雲端病歷中,所以下次看診時,即使是同一位醫師,都不會看到電話上的說明,或患者補充的其他資訊,也就是說,失去一次醫療紀錄。然而,這次的紀錄重不重要、有沒有可能因為失去了「這片拼圖」讓患者受到傷害呢?不知道,患者只能自行祈禱不會!

 

舉個例子來說,當患者的腹部超音波報告寫著「肝臟有1顆1.5公分的結節,看起來像是血管瘤,但建議要回診追蹤。」由於結節(實心小腫塊)本身沒有暗示是良性或惡性,若檢查報告中有這個名詞時,保險起見,通常都會進一步釐清性質。

 

你卻在網路上找到熱心的醫師,詢問他的意見,問他「肝臟有血管瘤該怎麼辦?」網路醫生根據片面訊息,告訴你「血管瘤是良性的!」於是患者放心,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賺到了。

 

事實是,患者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、肝癌的高危險族群,照理說,主治醫師都會建議定期照腹部超音波的追蹤,即使這次報告正常,也應該要持續回診。

 

但為了省下一次的掛號費,無法得知不回來追蹤的嚴重性,甚至忘記上一次的腹部超音波結果,也有看到疑似血管瘤的病灶,但只有0.5公分。不過,因為患者本身壓根不記得,就不知道病灶正在「長大中」。

 

患者不說,「從路邊撿來」的熱心醫生當然不可能知道這麼多。於是,原來以為的「良性」腫瘤,已經悄悄地長大了。當沉浸在「自己賺到」的喜悅時,卻持續一年體重不明原因減輕,膚色也愈來愈蠟黃。等到總算願意再次就醫,就已經是肝癌末期了。

 

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呢?如果不是為了省下一筆掛號費,而是聽從醫囑乖乖回診聽報告,門診醫師就能透過病歷紀錄,合理懷疑「事有蹊蹺」,並安排進一步的檢查,即使是在下一次的追蹤時才發現,也應該還有機會提早治療,扳回一成。只是這些機會,都被自以為聰明的省錢給錯失了。

 

寫到這,可能有人想要發問「哪會有這麼巧合的事?」就是有,醫療上出現的「悔不當初」大部分都是因為「鐵齒」與「巧合」造成的。

 

所以,當一個人自以為聰明的省下掛號費/診察費時,不僅在無形中踐踏了醫療專業,更有可能讓自己處在危險的處境中而不自知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ICU重症醫療現場:熱血暖醫陳志金 勇敢而發真心話》,原水出版,陳志金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