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離婚的人變多了?一場疫情竟引發婚姻危機 心理師6招化解衝突,相看不再兩相厭

想離婚的人變多了?一場疫情竟引發婚姻危機 心理師6招化解衝突,相看不再兩相厭

COVID-19(武漢肺炎)疫情延燒數月,社會氣氛緊張,許多夫妻因減少外出、在家工作等因素,每天密切相處,彼此愈看愈不順眼,甚至引起衝突。中國許多城市解封後,就出現了離婚潮的現象。

國內諮商心理師表示,因夫妻相處問題前往心理諮商機構求助的人數,在疫情期間也有增加,熱門的諮商時段甚至不容易預約,顯示疫情帶來的衝擊不只有經濟和醫療層面,連帶影響人際關係與心理健康。

疫情何時結束還不可知,但婚姻可能先告終。面對生命的威脅,照理說應該會更珍惜身邊的人,為什麼關係反而變更糟?

 

諮商心理師林靜君分析,在當前的情境下,親密伴侶共同面臨到的議題包含:生存焦慮、未知的恐懼、觀念差異引起磨合困難、空間限縮引起不適、對生命脆弱的感慨,而長時間相處,摩擦自然也會增加。

 

疫情當前,6原因造成關係緊繃

 

1. 生存焦慮

 

確診數字隨著每天的新聞報導不斷傳來,只要有人打咳嗽、打噴嚏,就讓人緊張得要命,誰也不敢保證自己安全無虞。

 

日日生活在生存的威脅下,焦慮提升;人一焦慮,理智就下降,而由情緒反應接管我們的行為反應,自然容易產生衝突。

 

2. 未知的恐懼

 

人最怕無法控制的事情,目前的疫情發展不可知,經濟影響會嚴重到什麼程度不可知,隨著經濟衰退、不少行業放起無薪假,自己的工作能不能保住也不知道。

 

林靜君指出,人在恐懼時,特別需要有人的支持、安慰與安撫,萬一對方給不了,就會轉而為對另一半無能的生氣。

 

3. 觀念差異磨合更難

 

疫情來襲,人心惶惶,要不要囤糧?家裡的衛生紙要庫存多少才夠?回家要不要先洗澡?

 

以前,這些生活習慣差異可能無傷大雅,但是放到疫情環伺的環境下考量,經常出現夫妻一方認為不用太緊張,另一方則認為對方太輕忽、沒有危機意識,感受就是「你不在乎我的死活」,自然引爆衝突。

 

4. 相處時間增多,摩擦自然增加

 

現在最新流行的詞彙是「Work from home」(居家辦公),在家工作的人增多。夫妻以前各自上班,接觸沒有這麼密集,現在變成24小時相處,摩擦自然增多。

 

另外,林靜君也提醒,即使親如伴侶,對方上班的樣子自己不一定熟悉,恰巧對方做事的態度是另外一方的地雷,這可讓人不好受。

 

5. 空間、活動限縮,造成不適

 

即使不用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,但不能出國、不能聚餐、不方便喝咖啡,休閒與社交完全暫停,活動限縮生活少了調劑。

 

宅在家中的小空間,容易覺得壓迫,對空間距離敏感的人,此時看到對方更有如「障礙物」,看著心裡就不舒服。

 

6. 來不及消化的哀悼

 

日本藝人志村健走了、搖滾天王亞倫麥瑞爾走了,前些日子還信心滿滿的英國首相強生突然確診還住進加護病房…疫情瞬息萬變,一夕之間更帶走了許多陪伴大家成長的名人。

 

林靜君解釋,這些人的消逝,一樣會讓我們感到失落,感慨生命的脆弱。而且我們與這些名人之間,有一個共同的連結就是病毒的威脅。

 

疫情變化快速,許多的悲傷與哀悼都來不及消化,這些種種都會影響情緒。

 

搶救親密關係,5方法度過危機

 

全球確診人數日前剛破百萬,全世界都壟罩在疫情威脅中,國內的確診病例每天也持續增加。身處非常時期,要如何搶救瘟疫蔓延時的親密關係?

 

林靜君提醒,人的情緒很微妙,當我們對自己理解愈多,就愈不會受到它的控制。所以,從理解了自己身處在目前這個環境的不容易,單是知道這件事,對彼此就有幫助。

 

接著,我們可以來對親密關係進行自主健康管理。林靜君提出以下5個方法,希望陪伴民眾度過這次危機。

 

1. 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

 

測量體溫可以反映身體狀況,我們也可以給自己的情緒設定一個溫度計,從0到10分,給自己情緒的愉悅程度打分數,記錄幾天之後,會產生一個平均值。如果有好幾天都低於平均值,試著觀察看看自己怎麼了,是焦慮?憂鬱?生氣?還是其他情緒。

 

先了解自己怎麼了,再說出你的感覺,常常我們會發現是情緒不佳,而不是對方不好。

 

2. 戴上情緒病毒口罩,保護彼此

 

對所愛的人,我們容易毫不掩飾地說出自己的感覺,但有些直率的話很傷人。非常時期,彼此都不容易,多一點的讚美,這對提升免疫力很有用。

 

毒性的情緒是關係裡的病毒,為關係準備一些情緒口罩。

 

林靜君建議,覺得自己情緒不對時,戴上你的情緒口罩,想像它隔離住病毒,不要讓惡言惡行如病毒般傳染出去,當對方在發作狀態時,一樣戴上情緒口罩保護自己。

 

3. 衝突過後,儘快修復處理

 

人在高壓的情境下,情緒難免會擦槍走火,但衝突過後,記得要趕快修復,不要留下疙瘩。一定要重視對方的存在,千萬不要無視對方說的話,這對感情的殺傷力非常大。

 

4. 在危機中創造愉快的契機

 

疫情威脅不可測,人特別脆弱,但幽默與歡笑可以產生力量,練習用幽默的態度來面對無奈,買一束花、寫個小字條、一起看一部影集,用你的小小創意,來表達大大的愛意。

 

5. 增加社會連結,釋放能量

 

人天生需要與人連結,防疫期間雖然不方便與人聚會,但現代通訊方便,多打一些電話、傳一些訊息表達關心,增加與親友之間的連結,這樣也可以分散只將注意力放在單一對象的壓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