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宗憲指憂鬱症原因是「不知足」 精神科醫師:對醫療人員、病患非常不公平

吳宗憲指憂鬱症原因是「不知足」 精神科醫師:對醫療人員、病患非常不公平

連著看完今天的下午診和夜診,滑個臉書就看到今天吳宗憲說「憂鬱症就是因為不知足」的新聞。果不其然被抨擊得很慘。

身為精神科醫師,對於門診中諸多憂鬱患者,我都不敢斬釘截鐵地說:「啊~你會生這個病就是因為某某關係啦」,而必須盡可能地搜集病史、釐清症狀、了解家庭與人際關係等,最後分析出幾種可能的原因。

 

絕大多數的精神科疾病,都是多重病因,必須試著從「生物-心理-社會」三大角度抽絲剝繭。

 

以一句「不知足」直指憂鬱症的病因,對於詳細了解病史的醫療人員,是非常不公平的;對那些積極認真、想了解自己病情、了解如何對抗疾病、勇敢走在復原之路上的所有憂鬱病患來說,更是不公平。

 

「憂鬱症就是因為不知足」,不只一點都沒有節目效果、一點都不綜藝,只是凸顯了說這句話的人的自大與無知。

 

(本文獲「精神奕奕|林奕萱醫師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