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腸癌化療好痛苦?配合中醫治療減輕副作用,抗癌更輕鬆

大腸癌化療好痛苦?配合中醫治療減輕副作用,抗癌更輕鬆

大腸癌是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的癌症,台灣每年新增加約1萬5000名大腸直腸癌患者,約有5800人死於大腸癌,成為不容忽視的疾病。

大腸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、放療、化療等,同時也伴隨各種不同的副作用,有些病友因此難以繼續接受治療。此時,建議可配合中醫治療減緩副作用,以順利完成西醫療程。

56歲陳先生,因排便習慣改變,並有腹痛、食慾不振的症狀而就醫,檢查發現為大腸癌。

 

由於腫瘤影響範圍較大,醫師先安排前導性化療;但接受化療時,陳先生身體虛弱,食慾不振,所幸搭配中醫治療後,食慾、精神都獲得改善,最後順利完成化療。

 

37歲蔡小姐,則是因為血便就醫,診斷為第三期大腸癌,開刀切除腫瘤後加作輔助性化療。

 

原本預計12次的療程,然而經3次化療後就因嘔吐太嚴重想放棄,轉至葛正航醫師門診配合中醫治療後,嘔吐感大為減輕,最終完成療程。

 

對抗大腸癌,配合中醫可減輕副作用

 

衛福部推出「健保癌症西醫住院中醫輔助醫療計畫」及「健保癌症中醫門診照護計畫」,希望透過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,減輕惡性腫瘤患者治療時,常出現的不適症狀,順利完成整個療程。

 

兼具中、西醫學專長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表示,大腸癌是一項「難症」而不是「絕症」,抗癌過程就像是一場艱辛的拔河比賽,藉由中醫的調理,有助減輕患者接受治療的副作用,提升生活品質。

 

大腸癌6大副作用,中藥、針灸可緩解

 

中醫內科主治醫師葛正航解釋,大腸癌治療時有許多副作用,像是疲倦虛弱、食慾不振、噁心嘔吐、腹脹腹瀉、白血球低下、手腳麻木感覺異常,口乾舌燥等;此時若輔助中醫治療,可以大大降低病人不適,治療更輕鬆。

   

以許多癌症病友相當畏懼的化療為例,化療藥物在中醫屬於熱、毒的範疇,因為常造成患者噁心嘔吐、腹脹腹瀉、口乾舌燥等症狀,加上患者偏虛弱,所以虛實夾雜,「本虛標實」是常見的體質。

 

中醫有許多的藥物可以應用在這些方面,舉例如下:

 

噁心嘔吐、食慾不振、腹脹腹瀉:可用香砂六君子湯、柴胡疏肝湯來增加食慾、消脹氣、止嘔吐。

 

疲倦頭暈:可以使用補中益氣湯、四君子湯來補氣養氣,增加血液循環。

 

白血球低下:可以用金匱腎氣丸、右歸丸等劑來補腎助陽,提升免疫力。

 

手腳麻木:除了使用相應的藥物之外,搭配針灸治療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

編輯精選:樂觀戰勝乳癌,她挑戰自助旅行!玩法國22天只花9萬「想做的事要趕快去做」

 

編輯精選:50歲看起來竟像30歲!愛吃美食卻身材苗條、沒小腹,她成功「逆齡」全靠1件事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