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腸躁症?肚子痛半年確診大腸癌,順利抗癌重返職場

不是腸躁症?肚子痛半年確診大腸癌,順利抗癌重返職場

宋小姐無特殊病史且生活作息正常,長期在國外工作,但有午餐後1~2小時就會開始出現間歇性下腹痛的困擾,且疼痛程度日漸加劇,連止痛藥都失效,雖曾於國外就醫,卻被診斷為腸躁症,回台就醫才發現是大腸癌!

由於宋小姐長達半年每天肚子痛,讓她不堪其擾,決定結束國外工作返台就醫。一開始接受糞便潛血檢查,並未發現異樣,直到去年十月,因為側身摸到疼痛硬塊,而接受全身斷層掃描。

 

這才發現,大腸及肝臟均有腫瘤,並已轉移至腹膜多處,確診為大腸癌第四期,臨床統計平均存活不到二年。

 

手術配合化療

對抗大腸癌轉移

 

收治病例的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勳,起初試圖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,卻因考量腫瘤過大,不易摘除乾淨,最後決定改以傳統開腹方式,進行腫瘤減積手術,盡可能完整清除在大腸、肝臟、腹膜的可見腫瘤。

 

同時,進行腹腔溫熱化學治療,透過加溫至41~43℃的化療藥劑,在腹腔內循環灌洗,以高溫的物理傷害,以及化療藥劑的毒性作用殺死殘存的腫瘤細胞。

 

手術全程共歷時12~14小時,宋小姐於加護病房觀察兩天後轉至一般病房,移除引流管一週後順利出院,並接續進行化療注射療程。

 

當初,宋小姐抱持「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方法」的想法與醫療團隊充分配合,住院期間,也未因治療導致體重大幅下降,術後四個月,各項數值與檢查均正常,隨即重返工作崗位、恢復正常生活,目前固定每三個月至門診追蹤。

 

腹膜轉移難治療

腹腔溫熱化療有希望

 

惡性腫瘤蟬聯多年國人十大死因首位,發生率又以大腸直腸癌最為常見。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劉建國表示,惡性腫瘤併發腹膜轉移,在治療上的確是很棘手的問題,存活率相對較低。

 

而且,腹膜腫瘤轉移一旦發生,會使得化療、標靶治療在腹膜的灌流濃度很差,傳統治療難有突破性的效果。

 

臨床上,過去罹患大腸直腸癌,加上腹膜轉移的存活期往往不到一年,縱使病人接受化療,再加上標靶藥物治療,僅能爭取6~9個月的存活期,顯見這類病人的臨床治療困難重重。

 

陳建勳表示,「腹腔溫熱化學治療」目前可運用於大腸直腸癌的腹膜腫瘤轉移、闌尾黏液癌等多種癌症治療,但是並非每一位患者皆適合此種療法,須由醫療團隊綜合評估其年齡、是否有糖尿病或高血壓、生理機能、心肺功能及腫瘤可減積程度而定。

 

此外,由於大腸癌95%以上屬於腺癌,若分化較差的腺癌也不適合此療法,因此,非常需要透過專業的判斷,以進行個別化醫療計畫的擬定。

 

馬偕醫院兩年前成立大腸直腸癌腹膜轉移整合治療團隊,以腫瘤減積手術,搭配腹腔溫熱化學治療,目前已有數十位病人在整合照護模式下,進行更安全與積極的治療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