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戰勝乳癌後,她挑戰自助旅行!玩法國22天只花9萬:想做的事要趕快去做就對了

成功戰勝乳癌後,她挑戰自助旅行!玩法國22天只花9萬:想做的事要趕快去做就對了

6年前Jane被確診罹患乳癌第2期,在郵局工作的她決定辦退休養病。她遵照醫生的治療方式,花1年半時間成功抗癌。「那時的人生體悟是,想要做的事情要趕快去做。」

於是,她開始規劃自助旅行,去年(2019年)赴巴黎深度之旅20多天,只花了9萬元。旅行,讓她明瞭,身體健康很重要,要擺在人生的第一順位。

 

67歲的她,輔大會計系畢業後一年就結婚生子,她自忖自己不是家庭主婦的性格,加上家中需要穩定的經濟來源,「我一定要去工作,加上這麼年輕就結婚,真的害怕自己和外界脫節。」長女出生後,她就去報考郵局,也順利考取。

 

待3個小孩都長大,2001年她開始計劃旅行,當時立定目標:每年要給自己一趟短程、一趟長程旅行。第一次長程旅行,她前往內心非常嚮往的希臘,「我是自己參團去玩。」

 

若先生有假期,兩人也會同行,多年來走訪了英國、埃及、北歐、義大利、奧地利、捷克、西班牙、瑞士等國。

 

旅行,她只玩單一國家,她解釋:「坐飛機去一趟要16小時以上,有些還要轉機,來回就是2~3天了;到了一個國家如果玩得不夠深入,根本不了解它,也不知道美在哪裡。」

 

然而,跟團卻讓她的心中有個遺憾,「到了一座好美的城市,想多停留幾天也不行。」她說自己不重視吃、住,只要乾淨的房間、簡單能填飽肚子的食物就足夠。

 

漸漸的,她在心中種下一個願望,退休後有充裕的時間,要規劃自助旅行

 

被判定乳癌「嚇死了」,積極樂觀終戰勝

 

45歲以後,每兩年她都會做乳房攝影檢查。2014年被確診為乳癌2期,「那天聽到醫生宣判,第一時間嚇死了,很驚恐,腦筋一片空白。」她說:「真的覺得好像世界末日來了。」

 

「我很配合醫生的治療,醫院也有個團隊的人,會協助做心理輔導,告訴我要怎麼治療,會遇到什麼狀況。」她認真的聽從指示去做,「得癌症的人會覺得自己好像快要死了,人生就走不出去,其實也沒那麼嚴重。」

 

治療一陣子後,Jane發覺她還可以挺得過來。而在生病後,她更積極的走出去,「乳癌相關基金會都會舉辦課程,我會去上課,如音樂、植物治療、做手工皂等,以及怎麼吃、怎麼運動、體能等。」

 

「來上課的都是病友,看到他們過了5~6年都很好,覺得癌症也沒那麼可怕,只要可以好好吃、好好運動,就會和他們一樣慢慢康復。」

 

她強調,生病的人更要保持樂觀,「心情愉快,不要往死胡同裡鑽。」

 

▲旅行,讓曾罹患乳癌的Jane更明白,身體健康要擺在人生的第一順位。

 

抗癌成功後挑戰自由行,自駕玩遍紐西蘭

 

抗癌成功後,一位和她一樣抗癌成功的退休同事問她,想不想去紐西蘭自助旅行。「我生病在家休息快2年,想說總不能老是待在家裡,應該要走出來。」

 

那一次,她和朋友到奧克蘭機場和同事在美國的妹妹及妹夫會合,4個人一路開車玩遍北島、南島20天,「我好久沒有出來,又是第一次不受限制的四處玩,好舒服、好自由,就決定以後要自助旅行。」

 

原本,她對自助旅行有些擔憂,包括交通、住宿等,這次經歷讓她知道,只要做好功課,根本不用擔心,「以前不太敢冒險,語文也不是很好,這次經驗就覺得我也可以做得到。」

 

自己規劃自助旅行,玩波蘭20多天只花7萬

 

因為跟團,她去過許多國家,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就選擇沒去過的—波蘭,「有一次看到旅遊介紹,波蘭是一個歷史包袱很重的國家,消失5次又重新建國,非常堅韌。我想去了解,而且它的消費很低,大眾捷運又方便。」

 

紙上旅遊一年,2018年安排20多天的行程,一位好友想和她同行,兩人結伴。抵達波蘭,她感受到這個國家的活力,和樸實的美,「波蘭戰亂時死了很多人,現在有很多年輕人,他們都好和善喔!」

 

為了省錢,她訂Airbnb(民宿),「我會選擇有電梯、離車站走路5~10分鐘以內就能到的」。因為熟齡,移動並不方便,「我會以一座城市為定點旅行,住個3~5天,再到旁邊的小城市玩。」

 

「波蘭物價低,吃一餐不用100台幣,好一點的餐廳只要200~300元。」波蘭行加上機票,只花了7萬多元。

 

▲嘗試自助旅行後才發現,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,只要做好準備就不用擔心。

 

▲品嘗當地美食、體驗在地文化是旅行的樂趣之一。

 

勇闖夢想巴黎,旅遊法國3座城市只花9萬

 

Jane很喜歡法國,她一直想安排一趟自助旅行,2019年8月終於成行,「女生會比較重視安全,到巴黎會擔心扒手和搶劫等問題,想了很久。」做了半年功課、空出時間,她決心大膽前行,並邀旅伴同行。

 

她安排22天的行程,在巴黎、亞維儂、尼斯各住6天,「在巴黎我們走訪了艾菲爾鐵塔、塞納河,也買了博物館4日票。」

 

她說,法國之旅花費最貴的是交通費,只有尼斯這座城市不同,「這裡的交通費很便宜,像我們從這裡搭車到馬賽,只要1.9歐元。」

 

為了省錢,她們大多吃土耳其餐,或是去超市買食材回飯店料理,像是淡菜等,「法國的海鮮、大蝦等都比台灣便宜。」住宿則選擇一晚不到2000元的商旅,整趟行程連同機票只花9萬元。

 

今年(2020年),她原想規劃去荷比盧,「今年3月後,在盧森堡坐火車不用錢,因為疫情不知道要不要去。」她還想去脫離蘇聯的國家喬治亞。

 

未來,她要持續自己的環遊世界之旅,因為大病一場,她明瞭一切要以健康為重,「不管做什麼,健康要放第一;我一定會在檢查做完後,才出國。」

 

▲透過自助旅行,Jane終於實現旅遊法國的夢想,好玩又省錢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