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身上的痣是皮膚癌嗎?4要點自我檢測,8個危險因子要注意

你身上的痣是皮膚癌嗎?4要點自我檢測,8個危險因子要注意

更新日期:2020/2/3

更新內容:24歲的泰國當紅男星Golf(Wuchcharapol Phringtrakool),約在半年前透露自己罹患皮膚癌,之後更為此截肢,可惜仍不敵病魔,於日前過世。(今周刊數位內容部更新)

▲因皮膚癌過世的泰國男星Golf。(翻攝自Golf's Instagram/合成)

 

-----(以下為原文)

 

臉上長斑、身上長痣都是很常見的現象,但仍要小心皮膚癌的可能性!皮膚癌常見有三種種類,其中,黑色素細胞癌的死亡率最高,而且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罹患,不可輕忽。

 

人的皮膚上多多少少會有一些斑點或是黑痣,這些大部分都是良性的,但是有少數病灶會演變成皮膚癌,尤其當斑點、黑痣出現異常變化時,應立即就醫。

 

小心皮膚癌!8危險因子要注意

 

輔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翁日升表示,皮膚癌的高危險因子包含以下幾項:

 

1. 皮膚較白

2. 全身有超過50個痣

3. 皮膚上的斑點或痣出現病變,甚至潰瘍

4. 紫外線傷害、長期曬太陽未防曬

5. 免疫力差的病人

6. 從褥瘡演變成皮膚的潰爛

7. 有皮膚癌家族史

8. 20歲以下時曾經曬傷到起水泡

 

你的痣是皮膚癌?4要點自我檢測

 

有關斑點與黑痣的部分,民眾可以用A、B、C、D口訣來自我檢測:

 

A:看斑點周圍是否「不對稱」

B:看斑點邊緣是否「不規則」

C:看顏色是否「不均勻」

D:看大小直徑是否「大於6毫米」

 

若出現以上情形,或是斑點、黑痣在短期內有凸起、增大、流血等異常情況,應盡速就醫。

 

▲痣的邊緣不規則,形狀也不對稱,若有此情形應就醫檢查。(圖/輔大醫院提供)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皮膚癌的成因和紫外線傷害有關係,而因為冬天的陽光在感受上相對較弱,但事實上陽光中有UVA、UVB、UVC,而UVA在冬天並沒有大幅減弱,皮膚癌是經年累月的長期傷害,即使是冬天仍應做好防曬工作。

 

皮膚癌有3種,早期發現有望治癒

 

一般來說,可依照癌細胞來源分為不同種類,較常見的三種分別為基底細胞癌、扁平細胞癌、黑色素細胞癌。

 

1. 基底細胞癌:好發於年長者,與長期曬太陽有關。

 

2. 扁平細胞癌:同上,好發於長者、長期曝曬陽光者。

 

3. 黑色素細胞癌:患者分布在不同年齡,雖然只佔台灣皮膚癌的4~7%,但是因為容易轉移、惡性度高,而且對化療及放療的反應都有限,因此死亡率很高。

 

翁日升醫師表示,皮膚癌大多是透過外科手術切除治療並且化驗,只有少數早期發現者,會用保守的冷凍治療或雷射的方式治療。

 

而手術除了切除組織之外,最重要的是可以透過切片化驗得知侵犯深度,可藉此了解存活率。

 

皮膚癌聽起來很恐怖,但是只要及早發現,接受適當的治療,大部分的皮膚癌都是可以痊癒的。

 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