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補不吃毒 枸杞紅棗這樣挑

吃補不吃毒 枸杞紅棗這樣挑

藥膳食補是華人飲食文化的一部份,不論是人蔘、當歸、黃耆等傳統藥膳,或是枸杞、紅棗、薏仁等「藥食同源」的食材,都常被國人拿來入菜或泡製飲品,然而,藥材含有農藥、重金屬或食品添加物殘留過量的消息時有所聞,在追求天然養生的同時,想要吃補不吃毒,可就要靠消費者用心挑選、聰明選購!

不可不知! 劣質枸杞紅棗暗藏危機

 

東青中醫診所院長劉仁正醫師指出,以民眾常吃的枸杞紅棗來說,如果在種植過程中因為環境、加工方法、保存運送等過程如果沒有嚴格管理與重視,就有可能會有污染及毒素產生,常見的有:

 

  • 大規模化學農業生產,農藥殘留
    現今枸杞紅棗幾乎皆採取大規模栽種,而重度依賴農藥及化學肥料的結果,可能使農藥殘留的風險提升。

 

  • 環境污染或加工污染重金屬
    種植的土壤、水源遭到工業污染,或是加工過程中使用了不當器具,也會導致重金屬過量。此外,有些地區會將原料直接放在路邊曝曬,來往汽、機車排放的廢氣,也可能增加含鉛量。特別是砷、鎘、鉛、汞等重金屬,長期累積對身體會造成傷害。

 

  • 高溫高濕不當保存,滋生黃麴毒素
    枸杞紅棗如果乾燥程度不足,或是環境溫度超過30℃,相對濕度80%以上,就很容易滋生黴菌並產生大量黃麴毒素,黃麴毒素具有肝毒性及致癌性,而且需要加熱到260℃以上才能破壞,一般的燉煮煎泡不容易去除黃麴毒素。

 

  • 過度加工,殘留化學物
    藥膳在乾燥過程中常有顏色暗沉或褐變情形,為了增加產品賣相,可能會使用漂白、染色或燻硫來維持光亮色澤,但過度燻硫會導致中藥材中二氧化硫殘留過量,長期食用容易引起頭暈、噁心、氣喘等症狀。

 

 

不可不挑! 挑選紅棗/枸杞時一定要留意的細節

 

劉仁正醫師強調,市售枸杞紅棗不論是產地、來源、通路琳瑯滿目,想要避免踩到地雷,買到品質不良的產品,幾個挑選原則不妨掌握。

 

 

「枸」養生 優質枸杞挑選原則

 

 

 

「棗」健康  優質紅棗挑選原則

 

 

 

不可不問! 購買前務必問清楚的選購標準

 

消費者除可藉由上述方式做為品質良莠的初步判斷外,在購買前也可透過詢問的方式對紅棗及枸杞的栽種、檢驗、製程等細節有更進一步的瞭解,為了自己及全家人的健康,多一分小心就少一分擔心。

 

一、 未使用化學農業模式栽種:選擇未使用化肥與農藥的天然環境栽種的紅棗與枸杞,自然就無須擔心農藥及重金屬過量的隱憂。

 

二、 未經燻硫、漂白或染色:避免攝取到二氧化硫、色素等人工食品添加劑

 

三、 採用室內控溫乾燥製程:減少露天曝曬可能受到的污染,並確保紅棗、枸杞乾燥程度,避免產生黃麴毒素。

 

四、 通過農藥、重金屬、黃麴毒素等各項檢驗:肉眼看不出來的差異,就交給專業實驗室來把關,通過檢驗才安心。

 

五、 完整包裝、標示清楚:完整包裝有助於品質穩定,可大幅減少蟲蛀、變質、污染及發霉的機率,包裝上有應清楚標示品名、重量、有效日期、製造/進口商名稱與地址,以保障消費者權益。

 

六、 向有信譽廠商購買:紅棗與枸杞因國人接受度高,往往在傳統市場、路邊攤皆可隨處購得,但散裝產品通常來源不明,建議向有信譽的廠商購買方可維護食用安全。

 

枸杞紅棗營養豐富、屬性溫和,是國人最常食用的養生藥膳,有滋補調理的功能,也很適合放入家常料理中烹煮,或是直接泡茶飲用,正因為食用量大,購買時只要小心謹慎,慎選廠牌、看清楚包裝,就可以吃得更安心健康。

 

營養小叮嚀
紅棗及枸杞常用來泡製養生飲品,但單純泡水飲用並無法攝取紅棗及枸杞中的完整營養。枸杞中含有枸杞多醣、玉米黃素等罕見成份,紅棗更是天然維生素的寶庫,下次不妨試試把紅棗、枸杞直接嚼著吃,不但能完整攝取珍貴營養素,更是健康又好吃的零食新選擇喔!

 

(本文獲「健康力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