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後老公想搬出去住,怎麼辦?卒婚是給彼此自由,第二人生更輕鬆

退休後老公想搬出去住,怎麼辦?卒婚是給彼此自由,第二人生更輕鬆

Q:我叫景容,今年61歲,我先生67歲,退休有段時間,兒女已經獨立,因為有不錯的積蓄以及年金,日子還算輕鬆。我很外向,我先生則是老宅男,每天喜歡上網,幾乎不出門,我即使跟朋友聚會也都趕回家做飯給他吃。

但是,有天他居然拿出一份文件,表示他已經繳了某一著名安養機構的保證金,打算入住,但沒要離婚的打算,讓我驚訝萬分!

雖說夫妻間已經沒有什麼對話,但也沒吵架,沒什麼不合,為什麼他要這樣對我?事前也不跟我商量,別人聽了會怎麼想?這不是比離婚還糟糕嗎?

A:景容先別激動,最近亞洲各國潮流如日本或韓國也都流行所謂「卒婚」,因為日文稱「畢業」為「卒業」,也就是夫妻在兒女離巢之後,從婚姻畢業,但與離婚或分居不同。

 

卒婚是還維持法律上的夫妻關係,未必需要分居,即使還同住在一個屋簷下,但互不干涉,各自跨出自己的新人生的生活型態。

 

我想妳先生就是希望,你們的關係進入一個讓兩人都能自由的卒婚狀況,互相解放對方。

 

這種卒婚,跟兩人感情惡化而搞成同一個屋簷下分居的狀況不同,其實是比較積極,也給對方最需要的、屬於自己的人生。

 

或許兩人的人生至此都是為了家庭、為了孩子或配偶活過來,忘了還有屬於自己的人生,如果兩人還要硬是默默無語地住在一起,則枉費了美妙的人生了。

 

為他好不一定真的好!卒婚給彼此更多空間

 

景容比較外向,喜歡跟朋友聚會、一起玩,但為了某種道德或習慣性的義務感,每到吃飯時間都要趕回家做飯給先生吃,其實妳先生也知道妳為了趕回家做飯而玩得不盡興,他吃妳趕回家做的飯,負擔也很大。

 

對他而言,價值不大,甚至覺得一點也不需要,為他做飯,變成一種對妳的束縛,而事實上也並非他所需要。

 

因此他大概不斷在想要如何解除兩人的束縛,就是他住進一個妳也能安心而有人照顧他三餐的地方,他也可以盡情地做他自己最愛做的事,妳的生活起居不必配合他,他的生活起居也不必配合妳。

 

也因此他決定住到安養機構,是出於對妳的愛情的一種表現,也是珍惜兩人今後的人生所致;日本從2004年提出「卒婚」概念,讓許多夫妻能較為輕鬆來跨出另一個理想型態的第二人生。

 

日本卒婚風潮盛行,夫妻各自生活更快樂

 

尤其許多名人進入退休狀態,就採取卒婚;像是日本著名的模仿藝人清水章,現年65歲,他在2013年面臨60歲的來臨,就宣布「卒婚」。喜歡釣魚與油畫的他搬到長野鄉下,有工作時才去東京,而喜歡都會生活且朋友很多的妻子則住在東京。

 

因為兩人卒婚,他才發現獨居並不簡單,必須自己洗碗、洗衣,重新認識妻子至今為自己所做的,非常珍惜妻子,因為卒婚反而回到36年前蜜月時代,回東京時還會親親妻子。

 

日本鑽石高齡社會研究財團針對40代(40~49歲)、50代(50~59歲)的正社員5000人進行調查,發現半數的夫妻希望退休後住在一起,但各自擁有自己的興趣,只有3成的人希望能有時間多在一起。

 

20%的男人對於卒婚有理解,32%的女人表示可以理解。

 

其他如關西電力在2017年調查也顯示,40代以上女人有4成以上知道有卒婚這回事,而其中每3人有1人對卒婚有興趣。

 

可分居也可同居,卒婚讓夫妻關係更自由

 

卒婚,並不一定要住在一起,有的夫妻因為經濟狀況不允許,就把離巢子女的房間改裝為雙臥室或夫妻分層住等,家事各自自理,也因此還有日本夫妻把家裡改成雙廚房。如果經濟狀況允許,就分開住,但維持聯繫,偶而一起吃飯等,或一起旅行。

 

也有夫妻甚至容許對方另外找固定或非固定伴侶,因為日本婚外情從戰後就無罪化,但是要求不要解除婚姻關係,以免經濟狀況突然發生重大變化或是財產繼承會影響子女等,讓家族關係過度複雜化。

 

愛情需要想像力,彼此放手才有充實人生

 

景容現在可以理解妳先生想要卒婚的體貼了嗎?妳也可以堂堂對外說:「我們選擇了卒婚,因為我們想給對方最需要的人生!」

 

不論幾歲,愛情都是想像力,想像對方需要什麼,不是什麼都說「我這樣做是為了他好」或是「我至今為他做了這麼多」,要想想自己給對方的是否為對方需要的,而不是一廂情願的自我滿足,往往只是讓對方感到很大的負擔。

 

年紀愈大時,想像力愈重要,想像力應該是愈來愈豐富才對,而且只有放開對方,自己或對方才有充實的人生。

 

我想景容原本也沒那麼在乎先生,那就接受先生的這種愛情表現,不需要再匆忙地從跟朋友的聚會趕回家做飯了,兩人都有更美妙的人生在等著!

 

★夫妻、親子、家庭、退休、空巢期、心事...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,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,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