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後的新生活,可別變成「垃圾屋」!50歲的家,靠「四步驟」斷捨離,愈整理愈快樂

退休後的新生活,可別變成「垃圾屋」!50歲的家,靠「四步驟」斷捨離,愈整理愈快樂

在經過短時間存放之後,說不定就能做出判斷了。如果這樣仍然無法確定,就等到整個房間都收拾完畢的階段再做確認;如果還是猶豫不決,就斷然捨棄吧!

下面介紹我所想出的收拾方法。

 

可以真實感受到收拾整齊的效果,就算中途暫停,東西也不會亂七八糟。

 

我家在3年前還有如垃圾屋一樣。當然,其中我也曾收拾了好幾次。

 

有一次,我想要在幾天之內收拾完畢,就把家裡所有的東西都翻了出來;又有一次,我採取了一天丟一件東西的方法。可是不管採取哪種方法,就是完全收拾不好。

 

一口氣清空收納箱固然爽快,但是到處放得亂七八糟的卻讓人心情煩悶;而東西一件一件丟的感覺很輕鬆,但卻沒有實際收拾過的感覺,不知不覺間就膩了。

 

因此我想到的是,可以感覺到確實收拾過,而且就算暫時停止收拾也不會搞得一片狼藉的方法。那就是「有退路的收拾法」。

 

只要用這個方法,即便在預計完成的時間內無法收拾完畢,也可以中途停止。可以讓收拾變得像遊戲一樣,既輕鬆又沒有壓力。

 

決定規則

 

Step1 先從決定規則開始吧!

 

決定要收拾的房間:先決定要收拾哪個房間。建議從廁所・浴室・廚房等空間開始。因為這些地方的消耗品多,比較容易判斷哪些東西「使用期限已過」、「數量過多」而進行丟棄。

 

決定時限:決定好要花在作業上的時間。如果是「一格抽屜」等極小的空間,就設定為1個鐘頭。若是「衣櫃」、「壁櫥」等稍微寬廣的空間,就設定為3個鐘頭左右。

 

決定具體的收拾場所:從所選的房間中,決定好具體上要收拾的地方。例如,如果是廚房的話,可以是「只收拾水槽下方的收納空間」;如果客廳的話,可以是「只收拾電視櫃的抽屜」之類,從狹小的空間開始收拾就是重點。

 

拿出所有的東西做整理

 

Step2 接著開始「整理」的步驟
 

拿出所有的東西:確立步驟1的規則之後,將決定好的收拾空間內的東西全部拿出來。

 

每件東西最多以10秒鐘進行判斷:將東西一件一件拿在手上,10秒以內做出要・不要的判斷。明顯不需要的東西可以瞬間做出判斷,但只要有一點點的「猶豫」,最多等待到10秒鐘;如果這樣仍然做不出決定,就先做「保留」。

 

在10 秒以內迅速做出判斷,可能會在興頭下連需要的東西也丟了;反之,花費超過10秒以上的時間,往往會讓人更加迷惘而停滯判斷。以我個人的親身經驗來說,猶豫時的最佳判斷時間就是10秒鐘。

 

分類方式有5種:分類的方式有5種。

 

請準備4個箱子和垃圾袋。我家使用的是A4尺寸的Bankers Box收納紙箱。因為可以重疊,即使是狹窄的住家也不佔空間。

 

1.垃圾袋 放入不需要的東西。

 

2.留下物品箱 放入想要留下的物品。

 

3.暫時保留箱苦想了10秒鐘,仍然無法判斷要・不要的東西就往這裡放。

 

4.丟棄方法不明箱 基本上,不需要的東西就直接放進垃圾袋。但其中應該會有些東西不知道要怎麼丟,例如CD、電池或螺絲、鉗子等。這些東西可先暫時放進這個箱子裡,待完成房間內的收拾作業後,統一查出丟棄方法再做處分。

 

5.中場休息箱 時限到了,尚未著手的東西全部放到這裡來。這是為了防止中斷收拾而造成的凌亂,做為「退路」而準備的箱子。

 

時限到了就將所有的東西放入「中場休息箱」中:將尚未做出要・不要判斷的東西,先全部放進「中場休息箱」中。注意它和猶豫丟棄與否的「暫時保留箱」是不一樣的。

 

會對收拾感到厭煩的主要原因之一,在於將所有的東西都拿出來後,弄得房間一片狼藉。不過,使用這個方法的話,就不會弄得四處凌亂,在下個收拾日重啟之前,都能整潔地生活。必需物品全都收入「留下物品箱」、「暫時保留箱」、「中場休息箱」的其中之一。在重啟收拾日之前,要找東西就從這裡著手。

 

等到了收拾重啟日,再將「中場休息箱」中的所有東西拿出來:再度收拾的時機,可以是在下個休假日,或是2天後的晚上之類。先將「中場休息箱」中所有的東西拿出來再開始。和之前一樣,進行要・不要的判斷。接著請再度確認「暫時保留箱」。

 

在經過短時間存放之後,說不定就能做出判斷了。如果這樣仍然無法確定,就等到整個房間都收拾完畢的階段再做確認;如果還是猶豫不決,就斷然捨棄吧!

 

所有的東西都分類結束後,整理「留下物品箱」:設定的收納空間如果全部整理好了,在著手下一個收納空間前,先拿出「留下物品箱」裡面的東西,依照文具・書籍・文件・雜貨等各範疇進行分類,暫時保存,等待決定適合的收納場所。

 

這個時候,事先彙集好收納箱和空箱、罐子等「收納商品」會比較方便。做到這裡後,請再度回到步驟1的「決定具體的收拾場所」。

 

Step3 制定收納的試行期間

 

在一個房間的整理結束時,就要進入「收納」的步驟。

 

這時先不決定「固定位置」,而是暫時放置看看。可以陳列在空架上,或是只放入箱子或抽屜中。這是因為可能會有「出乎意料地難以收起來」或是「這個和這個放在一起比較容易使用」之類,實際使用過後才會浮現的問題點出現。

 

由於最好也讓家人使用以做確認,所以試行期間最少也要設定在2個禮拜左右。此外,先將暫時放置場所記在「東西在哪裡紀錄」中,可以免去之後翻找東西的麻煩。

 

決定固定位置,準備好收納商品

 

試行期間結束後,將方便使用的場所決定為固定位置。這時才要準備收納商品。

 

此時如果能先製作「收納地圖」(68頁)會比較方便。

 

Step4 反彈就是改善收納的好機會

 

應該已經收拾整齊的房間,又開始變得亂七八糟、無法恢復原本整齊的狀態就稱為「反彈」。

 

也可能是因為結婚、生產、孩子離家生活等等,造成使用物品和生活型態改變,導致收納產生了反彈。不過,反彈未必是不好的事。因為那是「在這裡不方便使用」、「增加太多東西了」的信號。發生反彈的時候,請先將散亂的情況記錄下來,例如在「什麼地方」、「什麼東西」、「什麼狀態」等,然後再次向步驟1∼4的流程挑戰看看。

 

「有退路的收拾」,就是先準備好「中場休息箱」這個退路,以避免收拾到一半弄得房間到處亂七八糟的方法。

 

此外,「中場休息箱」在房間收拾完畢後也很好用。

 

平常有客人來訪時,或是要中斷作業時,都可以成為物品暫時的棲身之所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魔法手帳:只要一本筆記本,從人際往來到居家收納,整理苦手也能變成整理高手》,出色文化出版,三條凜花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