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感疫苗今天開打!這6種人易有「流感併發症」,50歲後建議多打這一針

流感疫苗今天開打!這6種人易有「流感併發症」,50歲後建議多打這一針

公費流感疫苗今天開打!每年秋冬之際,是國內流感的發病高峰期,提醒容易罹患流感的6個高危險群,一定要接種流感疫苗,以免一旦發生流感,影響自身健康,還有可能同時併發肺炎,加重病情。

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指出,今年冬季流感疫情,預估會在明年初進入流行高峰期,公費流感疫苗於今(15)日開始施打,共分三階段進行:

 

第一階段:11月15日起,接種對象為國小至高中學生、醫事人員。

 

第二階段:12月8日起,接種對象為65歲以上長者、學齡前幼兒。

 

第三階段:明年1月1日起,接種對象為其他公費對象,包含50~64歲成人、高風險慢性病患者、安養護機構住民、長照機構住民、孕婦等。

 

可自費接種  降低流感風險

 

除了免費接種流感疫苗,一般民眾也可自費接種。今年的流感疫苗為四價,與以往三價不同,效果會更佳。

 

李文生主任表示,接種流感疫苗,不代表就絕對不會發生流感,而是降低罹患流感的機率;萬一感染流感,也能降低症狀的嚴重程度,避免肺炎等併發症產生,因此接種流感疫苗還是利多於弊。

 

小心流感併發症  6大高危險群注意

 

流感並非一般感冒,約有10%流感會有併發症,嚴重時甚至可能引起死亡,不可輕忽。

 

流感常見「併發症」

 

1.肺炎

2.腦炎

3.心肌炎

4.心包炎

 

流感「併發症」高危險群

 

1.六十五歲以上

2.免疫功能較差

3.心肺功能有問題

4.癌症

5.糖尿病

6.洗腎患者

 

一定要打流感疫苗!  這4種人容易得流感

 

提醒以下族群為流感的高危險群,容易罹患流感,建議一定要接種流感疫苗:

 

1.六十五歲以上長者

2.慢性病人(糖尿病、腎臟病等)

3.幼兒

4.醫護人員

 

超過50歲注意  多1針降肺炎風險

 

此外,為降低肺炎的發生風險,另有政府補助的公費「肺炎鏈球菌疫苗」可施打,但李文生主任建議,50歲以上的民眾如有以下疾病,屬於高風險族群,建議自費施打「肺炎鏈球菌疫苗」,減少肺炎發生的機率。

 

1.糖尿病

2.心血管疾病

3.慢性疾病

4.慢性腎臟疾病

5.癌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