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冬必喝!營養師大推這1碗好湯,高鈣高營養,還能降低膽固醇

立冬必喝!營養師大推這1碗好湯,高鈣高營養,還能降低膽固醇

立冬怎麼補最好?現代人普遍營養充足,加上許多民眾屬於燥熱體質,若大魚大肉進補,恐怕適得其反適。營養師推出高鈣的「豆腐起司丸蔬菜湯」,天然好喝,又能補充現代人缺乏的鈣質,吃進滿滿健康!

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,約有九成國人鈣質攝取不足,而男、女性的平均攝取量,僅達建議攝取量的50~70%,顯示民眾普遍缺乏鈣質,營養並不均衡。

 

根據衛福部「國人膳食營養素建議攝取量」,19歲以上成人,每日須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,但多數國人都吃不夠。

 

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范綱傑、范睿珉特別設計一款高鈣蔬菜湯,選用當季食材熬煮湯頭,搭配自製的健康丸子,可補充豐富鈣質纖維。以下提供食譜:

 

食材

 

1.湯頭:菠菜、新鮮黑木耳、胡蘿蔔、香菇、芹菜、甜玉米

 

2.丸子:傳統豆腐、黑芝麻、白糯米粉、起司條

 

作法

 

1.利用上述新鮮蔬菜,慢火熬煮成清甜湯頭。

 

 

2.將豆腐捏碎,與白糯米粉、黑芝麻混勻揉成團,再將起司條揉成球狀,包進糯米團裡,就是豆腐起司丸子。

 

 

功效

 

1.豆腐起司丸子

 

傳統豆腐、黑芝麻、起司條都富含鈣質,又含有大豆異黃酮,可協助體內保留鈣質,有預防骨質疏鬆、抗氧化、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。

 

2.湯頭蔬菜

 

富含膳食纖維、維生素,不只熱量較低,膳食纖維可以調節血糖、幫助膽固醇代謝、促進排便,有效預防大腸癌的發生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