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憶衰退不是失智?原來是腦膜瘤惹禍 醫師:伴隨2症狀,當心是腫瘤警訊

記憶衰退不是失智?原來是腦膜瘤惹禍 醫師:伴隨2症狀,當心是腫瘤警訊

61歲的許炳財是馬來西亞人,從事賣鞋生意,去年開始記憶力衰退,經常忘了東西放在哪裡,甚至開車還掉進水溝,家人原以為他是失智,在馬來西亞看了老人科,醫生表示檢查後沒有問題。

接著,他再轉到神經內科,沒想到核磁共振檢查發現,腦中竟然有一顆3公分腦瘤(腦膜瘤),這才是引起他記憶力衰退的因素。

由於他的腦瘤位置在腦幹附近,手術風險極大,跑了多家醫院,醫生皆表示手術成功機率不高,甚至會變成植物人、死亡,還有醫生評估只剩二年壽命,建議不要手術。

 

但是,今年四月,許炳財的雙腳愈來愈無力,經常在浴室跌倒,甚至尿失禁,生活上也變得無法自理,讓家人相當擔心。

 

最後,在四處打聽之下,特地從馬來西亞來台,尋求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的診治。

 

此時,許炳財的腦膜瘤已長到6公分大,必須趕緊安排手術!陳金城醫師指出,這個腫瘤長的位置非常深,在大腦的中心,而且這麼大,壓迫腦幹造成變形、水腦症,開刀難度及風險都很高。

 

所幸,經過10個小時手術後,終於順利摘除腫瘤。

 

腦瘤釀記憶減退  出現2症狀要當心

 

陳金城醫師表示,腦膜瘤是從腦膜長出來,為常見的良性腦瘤,腦瘤會根據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症狀。

 

以許炳財的例子來說,因腫瘤大,導致腦壓升高,引起視力模糊、頭痛,又加上水腦症,使得步態不穩、記憶力減退,出現類似失智的現象。

 

提醒民眾,若發現自己或家人明顯記憶力衰退,同時伴隨以下2個症狀,有可能是腦瘤,建議盡快就醫做詳細檢查。

 

1. 腳無力

2. 頭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