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安慰還是八卦別人?心理師教你七大點,成為他人溫暖的擁抱,記得「受傷的人很敏感」

是安慰還是八卦別人?心理師教你七大點,成為他人溫暖的擁抱,記得「受傷的人很敏感」

我們常常急著想要解決問題,因為我們無法眼睜睜的看著別人受苦,好像不做些什麼我們就是個冷血的人。那麼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呢?難道一個擁抱錯了嗎?

作者:YaHan Wang 諮商心理師


「我從來沒有想過,原來我的擔心與慰問,其實是在傷害人」,一向熱心助人的小安,無奈的說出這句話。

 

在公司裡,大家都流傳著小杰家裡發生了大事,小安聽說小杰的爸媽在上個月車禍過世,而他許久未聯絡的弟弟回來奔喪,卻帶著一屁股賭債,要求小杰幫忙清償,然而,更慘的是交往十年的女友突然提出分手,快速地和別人結婚。

 

為什麼是「聽說」呢?因為上面提到的事情都不是從小杰口中得知的。

 

小杰看起來跟平常一樣,只是小安心裡覺得很難受,擔心發生這麼多事情的小杰,到底該怎麼度過的,雖然他們不太熟,但同事多年,偶而也會聊上幾句,小安很想關心小杰,可是發生這麼多事情也不知道該如何關心起,只能私下和其他同事討論對策,希望能夠幫助小杰度過難關。

 

有一天,小安在路上遇到小杰,便給了小杰一個擁抱,然後對他說:「加油喔,你辛苦了。」
沒想到小杰推開他說:「真是夠了,私下討論別人的八卦很開心嗎?我不需要你的安慰,我自己的事,我自己處理;你的安慰,只是想讓自己好過一些吧,不想讓別人覺得你是個冷漠無情的人。」。

 

單純出於關心的小安被嚇到了,他這麼認真地找人討論對策,原來在小杰眼中,他不過是一個八卦的人,他也從沒想過,他的熱心難道只是為了要讓自己好過一些嗎?

 

你有沒有跟小安一樣的經驗呢?當你發自內心想要關心一個人的時候,對方不但不接受,反而倒過頭來來責怪你。有時候你甚至會生氣的想:「你就是這樣的脾氣,才會發生這些事情。」,原本因為擔心而想要幫忙的初衷,卻開始責怪起不領情的當事人。

 

我們常常急著想要解決問題,因為我們無法眼睜睜的看著別人受苦,好像不做些什麼我們就是個冷血的人。那麼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呢?難道一個擁抱錯了嗎?

 

以下提供幾個觀點,讓我們一起來思考

 

1. 你可以安慰別人,但別人也擁有不接受的權利。如果你會因為別人的拒絕而感到受傷,請你先退回來照顧好自己。

 

2. 受傷的人是很敏感的,他會覺查別人是否在背後說他,但卻無法分辨出善意與惡意。這種未知的感受,會讓受傷的人更加敏感,造成二度傷害。

 

3. 說出來事情會好一點,但前提是你擁有承接的力量。不要逼對方說什麼,而是讓對方感受到你是安全的,讓他可以在真正有需要的時候主動去找你。

 

4. 和他人討論對策的前提,是先想想討論之後是否對事情有益處,否則只會淪為八卦,或是你自己想要的「說出來會好一點」的內在需求。

 

5. 開誠布公的說或是委婉微婉的關懷,取決於「對方的狀態」和「你與對方的關係」。試著想想,假如對方不想讓你知道他發生的事情,然而當你突然跑去慰問時,他為了讓你放心,卻還要反過來安慰你,並且偽裝自己沒事,豈不是更加重了他的負擔嗎?

 

6. 不要急著解決事情,人與情緒才是優先考量,與其去想為何會發生,不如去思考該如何面對,不要輕易找出代罪羔羊,事情的對或錯往往難以一言以蔽之。

 

7. 每個人都擁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,不要承擔他人的責任和替人做決定。很多時候我們試著想做一些什麼,背後可能帶著「你不行,退下,我來處理」的意念,但你要記得,也許你可以取代事情,但無法取代關係,也無法替任何結果負責,把主權還給對方,才能真正的同理陪伴。

 

因為愛的緣故,我們會擔心並且想幫助他人,但很多時候我們卻忽略了,對方到底是否需要我們的幫助,又或者我們是否不小心流露出站在高位可憐他人的角度,在幫助他人之前先停下來想想,讓你的擁抱,能夠成為最溫暖的需要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~

 

(本文獲「愛心理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