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天用這3種方法開場,連碎念的長輩都會呵呵笑!尤其是「玫瑰追憶」,讓對方感到幸福快樂

聊天用這3種方法開場,連碎念的長輩都會呵呵笑!尤其是「玫瑰追憶」,讓對方感到幸福快樂

當長輩又再次談起他痛苦的過往時,問問他:在那個時期支持他度過的人、事、物為何?這個人為他做了甚麼?帶給他甚麼正向的感受和影響?幫助長輩找到感恩的理由。或是運用一個正向的感官經驗與回憶,來帶動長輩的情緒,引出美好的感受。

每每聽到大家對長輩的描述,總能聽到像是這些話:「怎麼講都在講過去,我都聽了幾百遍了!能不能說點新的?都在抱怨,難道沒有好的過去嗎?聽久了、聽多了都煩了!」但要長輩不要再講了,似乎又不近人情,可是聽多了,自己的心情也會變的愁雲慘霧。

 

到底,在跟長輩聊天時,到底可以怎麼做,才能讓這個聊天過程帶給雙方美好的互動,建立更加親密的關係呢?

 

方法一:不斷開啟新話題

 

當發現長輩要開始說重複的痛苦回憶或抱怨時,趕緊丟出新的話題,像是自己最近學了學甚麼東西、社會上發生的新知和新消息、隔壁鄰居的近況和生活大小事等,轉移長輩的注意力,同時讓長輩與社會保持連結、不脫節。

 

方法二:努力同理情緒,耐著性子聽下去

 

不論長輩說了幾遍,把每一遍都當成是新的,提醒自己同理老人的情緒,運用各種方式增進自己對這段談話的好奇心,適時丟出一些疑問,幫助長輩有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,同時告訴自己要耐心聽完,不要面露難色。

 

方法三:陪伴長輩尋找回憶裡的正向情緒、感受和經驗

 

在人類的記憶與情緒之間的關係研究發現,人類的抽象思維─像是正直、勇敢等帶有理性判斷的思維,是儲放在額葉中;情緒中樞─掌管憂鬱、害怕或快樂等情緒,則位於原始腦中。

 

原始腦與感覺腦─掌管嗅覺、味覺、聽覺等很接近,但和額葉卻距離遙遠。要想讓情緒變好,只能間接的,透過嗅覺、味覺、聽覺,一步步接近情緒中樞,再透過美好感覺來帶動情緒。

 

因此,當長輩又再次談起他痛苦的過往時,問問他:在那個時期支持他度過的人、事、物為何?這個人為他做了甚麼?帶給他甚麼正向的感受和影響?幫助長輩找到感恩的理由。或是運用一個正向的感官經驗與回憶,來帶動長輩的情緒,引出美好的感受。

 

你會選擇哪一個方法呢?不管哪一個方法,都只有一個期待:美好的互動,建立親密的關係!商業周刊第1273期的專題報導中提到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心理學副教授瑞安·豪威爾Ryan Howell表示:「一個人如果以積極態度享受快樂回憶,他的生活滿意度將高出許多,不用尋求外力,就能自己創造安慰與安全的來源。」

 

也就是說,如果一個身體有病痛、殘缺的人,他的心理和情緒是正向的、健康的,在面對生活上的各種挑戰、風暴來臨時,與身體健康但心理憂鬱的人相比,更能順利的度過挑戰和風暴,對生活的滿意度也較高。

 

因此,如何讓自己的回憶裡找到並持續快樂的情緒,是重要的!既然,回憶很重要,怎麼好好整理回憶更是關鍵!若有人願意陪著你述說你的過往,除了把心中的苦毒和怨恨一股腦發洩出來外,請嘗試著找尋事件發生當下的正向經驗和回憶,引出美好的感受,讓自己好過!

 

當人們在回想過往經歷時,讓能記得的內容正面多於負面,又或美化記憶,想像著比實際情況還理想的過去,就能提升自己的自我療癒能力,這樣的過程就是玫瑰追憶(rosy retrospection)。正如已故老牌演員萊文特所說:「幸福不是個人經歷過的事,而是個人記得的事」。

 

希望你記的事是讓你幸福、快樂的情緒和感受,而非過去已久的苦痛經歷!因著擁有玫瑰追憶,讓自己的生活充滿安慰與安全之感!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 

(本文獲「新活藝術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