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後更快樂,54歲遠赴法國調出25款香水!侯勝欽:我還年輕,想要去圓年輕時的夢!

退休後更快樂,54歲遠赴法國調出25款香水!侯勝欽:我還年輕,想要去圓年輕時的夢!

侯勝欽41歲就賺到下半輩子無憂無慮的財富,因而走進宗教,潛心修行。他說自己已經參透人生的奧妙,「很多事情有定數,要放下,不要執著。」沒想到,54歲那年,卻決定重出江湖,再度創業,「我覺得自己還年輕,還可以再做一些事情,去圓自己年輕時的夢想。」

侯勝欽表示,他發現54歲創業的人,成功機率比較高,「這個年紀的人性情、個性穩定,知道怎麼做才會成功。」「想要成功要種『因』,包括個人態度、條件、心理素質等。」他已經做好充分準備、大膽前行。

 

此時創業,他有3個想法,一是受台積電張忠謀啟發,既然要做,就做世界第一;二是找全世界頂尖的合作夥伴,提高成功機率;三是要找全世界最好的製造商。

 

創業做香水

只找頂尖團隊合作

 

「我一直想做香水!」此事源於他26歲在南非的工作經驗和味覺記憶,「在南非工作時,上流社會人士穿著質感很好的衣服,再加上一味香味,就能展現自信、增添光彩,更吸引人。」就在那時候,他愛上香水,成為忠實粉絲。

 

他將夢想告訴瑞士、以色列、法國等國際友人,2015年朋友介紹他認識目前合作的法國調香團隊,「他們的客戶是CHANEL、DIOR、GUCCI等國際品牌。」只是,以他一個無名小卒,想要打動一流香水工廠協助,他坦言:「非常困難。」

 

後來,法國團隊終於同意協助調香。做好打樣、寄來台灣後,侯勝欽一聞,發現少了一個味道,「雖然我不會調香,但我的鼻子很靈敏,覺得有點不太對勁,可能是少了一道流程。」

 

於是,他寫了一封信給法國的總經理,「他很生氣地回信說:『我們幫國際品牌調香,從來沒有人這樣說,No More!』意思是不會再幫我做了。」

 

「那一個月,我幾乎失眠睡不著,很失望、難過。」他思考良久,不希望心底的夢想如此輕易被打敗。於是,他再度鼓起勇氣,寫封信給總經理,表明自己想赴巴黎親自拜訪,同時,準備一份簡報,說明品牌策略。

 

「我告訴他,我想做頂級、天然、沒有酒精的香水,我要成為全球時尚品牌!」他的理念感動了總經理,對方同意繼續合作。

 

此時,侯勝欽再加碼,「我想用有機小麥酒精。」他強調:「光是這個材料的成本就貴了7倍。」法國總經理聽了非常驚訝!「國際品牌都沒有用這麼高檔的原料,他問了我7次『Are you sure?』(你確定嗎?)」

 

侯勝欽的態度非常堅定,「我心中真正的香水是很純粹的。」

 

投入老本2千萬

打造25款迷人香水

 

原本,侯勝欽準備燒2000萬元,花1年調出25款香水,沒想到法國人的動作很慢,整整拖了3年才開發完成。他無奈道:「法國人工作有自己的堅持,不像亞洲人這麼有彈性,像是發一封電子郵件,一個禮拜後才回覆。」

 

在和法國人合作的過程中,他吃足了苦頭,「法國人超級難搞,像我到工廠去,連午餐都沒得吃,還要特別拜託他們帶我去。」其間,他用盡各種方法和不是那麼和善的法國人相處,「我要一路一路打進他們的社交圈。」

 

「若不是因為修行,我會放棄。」他坦言:「過程實在是很辛苦,也很心酸。」因他相信這個團隊是最正確的,再怎麼苦,都願意忍耐。

 

在開發香水的味道上,他特別調製亞洲人喜愛的味道。目前,最受女性歡迎的是8號香水「翡冷翠」,「它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,這款香水以白花的花香為主調,加入檸檬、柑橘等微微香甜氣息,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。」

 

2號香水是「『醉心梔子花」,「在西方婚禮上常會用梔子花,代表甜蜜的愛與幸福,有一種清新花香調和果香調。」

 

19號香水「開普敦」則是年輕時在南非開普敦的記憶,「開普敦是丘陵,種很多花,藍天碧海很舒服,是一座很美的城市;我將記憶中的氣味形容給法國調香師,調出味道後再來增加或刪減。」

 

「香水是有魔法、有記憶的,每次聞到這開普敦的香氣,我的靈魂就飛到南非,那時候的我只有26歲。」全部25款香水,都是他和調香師一款一款確認後才上架,每一款香水有30~100種香料。

 

進軍百貨再燒千萬

堅信創業將會成功

 

他的香水去年正式上市,野心勃勃進軍各大百貨,卻沒想到遇上年金改革,消費力下滑,加上觀光客不來台等因素,「光是百貨專櫃的虧損就高達千萬元」,他苦笑道:「撐得很辛苦。」

 

迄今,侯勝欽已經燒了4000萬元,為籌措資金,他賣掉一間台北市、一間新北市房子。這個他口中「人生的最後使命」讓他吃足了苦頭,他坦言:「差不多投進老本。」

 

不過,「我修密宗30多年,創業這幾年是對我心靈的修練;我覺得不管再困難,都要去跨越它。」他更堅信自己一定會成功,「我一直有個強烈的念頭,知道這件事!」

 

▲侯勝欽熱愛香水,相信自己的創業之路終將邁向成功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