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出你想要的樣子:我希望生命最後,斬釘截鐵的給自己一個「好」字

活出你想要的樣子:我希望生命最後,斬釘截鐵的給自己一個「好」字

編按:50歲前的長大,是收到一張張紅包(喜慶);50歲後的我,收到一張張白包(喪事)…會不會哪一天,就輪到我?

有句話是說,「有些事情現在不做,以後就不會做了。」對中年後的我,意思是人生無常,也許下一秒,我想做的再也做不了了,誰也不能保證死神有跟你約定好哪個時間帶你走?生命的最後,我不想帶走遺憾,真的不想啊…

所以,我決定活出我想要的樣子:我希望生命最後,斬釘截鐵的、大聲說出,我要給自己一個「好」字!

我不需要像可樂,只要當一杯水就好。

別急著定調;也別擔憂沒有特色,我們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跟自己相處,可以慢慢發現自己的美好。

 

你不需要像可樂,你只要當一杯水就好。

 

如果說要替全世界的生物分類,我想,女人,大概是這個世界上最複雜的物種了。

 

如果拿飲品來比喻女人,有的女人像酒,甘醇醉人。

 

不同年齡的女人又像不同種類的酒,例如:十多歲的女孩兒像果汁氣泡水,充滿了香甜滋味;而二十多歲的女子則像水果加味酒,多了各式不同的層次風味;到了三十幾歲之後,女人因為閱歷而添了不一樣的底蘊,可能發展成雞尾酒、紅酒、高粱,或威士忌。

 

這時候的自己對人生有著幾分清醒、幾分裝傻,有時候甚至帶著那麼幾分的不願面對;也因而帶著款款微醺的風情當然也不是每個女人都像酒。

 

有的女人像清茶,天生無法放縱,帶著雅緻娟秀的氣質,適時地變成花茶或奶茶;而有的女人則像咖啡,異常清醒,且存在感十足,灑脫俐落,就視自己願不願意妥協,加點奶或添些糖來減少衝突。總之,不管是屬於哪一種的女人,總都能明確地被定位定調。

 

親愛的,妳,了解自己嗎?可曾思考過自己屬於以上哪一種?也許以上擇一而忠,也許以上混搭不衝撞,又或者其實以上皆非而有自己的調性。

 

了解自己其實並不容易!如果能找到自己的特色歸屬,那絕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,這代表對自己有相當程度的瞭解,而瞭解自己才能夠適性發展,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。

 

但是如果以上皆非,那也無所謂,因為,沒有人規定一定要跟誰一樣才是最好的。先別急著給自己定調;也別擔憂自己沒有特色,我們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跟自己相處,可以慢慢發現自己的美好。

 

就像天生不耐酒精的我,成不了醇酒,橫豎是沒有濃烈醉人的本錢了;而從小便是鐵羅漢大紅炮當水喝的我,也缺了清茶的雅,花茶的緻;平日嗜咖啡只圖不要打盹的我,知道感性跟理性在我身軀裡是和平共處的。說真的,這樣一路細究,還真的沒有個招張鮮明的性格可以與之相應。

 

如果非得要拿一種飲料來相比,我想,我比較像水,不甜不膩,撒不了嬌;不酸不辣,也灑不了潑,你不會特別渴望,或者,大部分時間會被遺忘,唯一的長處,就是跟誰混在一起都不違和。「這樣好嗎?」你或許會問。

 

而我的回答,絕對是斬釘截鐵的一個「好」字。因為像什麼並不重要,難料我以後會不會變成蜂蜜水或者桂花綠茶。但最重要的是要像自己,並且接受自己的樣子、喜歡自己的模樣。如果你發現自己是杯不折不扣的珍珠奶茶也無妨,請記得期許自己當一杯一等一的珍奶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~

 

本文摘自《面對失速的世界,你需要慢下來!》,開企出版,李少彤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