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種人是乳癌高危險群!醫師:這類飲食要少吃

5種人是乳癌高危險群!醫師:這類飲食要少吃

乳癌是女性健康的殺手!乳癌的成因很多,從飲食、家族史、生活習慣都有關係。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,若早期發現乳癌,治療後的存活率高達9成,千萬別輕忽。

吳玲的媽媽、二姊都是乳癌病友,母親在民國86年春節前夕,發現左胸有硬塊,乳癌發病年紀約為50歲,而二姊發現乳癌則是45歲左右。

 

有家族病史的吳玲,則是46歲時,在一次的乳癌篩檢中發現右胸有硬塊,當下內心受到一陣打擊。

 

由於媽媽、姊姊都有相同的經歷,吳玲已經做好心理準備,確診乳癌後,趕緊把握黃金治療期,在一年內完成放療和化療

 

乳癌原因多元
高脂飲食要當心

 

乳癌是女性癌症好發率的第一名,每年有超過1萬人確診乳癌、超過2千名婦女死於乳癌。乳癌的成因很多,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,尤其是以下高風險族群應特別注意:

 

1.有家族病史

2.初經來得早

3.停經時間晚

4.長期補充荷爾蒙

5.愛吃高油脂飲食

 

善用乳房X光攝影
早期治療存活率高

 

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,可以有效提早發現、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,國健署提供以下兩種族群的女性,每兩年1次的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:

 

1. 45~69歲女性

2. 40~44歲、二等親罹患乳癌的女性

 

雙和醫院外科部部長洪進昇表示,雖然每年有逾萬名新增個案,然根據統計,若是早期發現罹癌(第0-2期),治療效果佳,五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。

 

由此可見,只要能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,乳癌不是可怕的疾病。此外,近年來乳房保留手術精準度提升,結合乳癌術中放射治療〈IORT〉,有機會讓乳癌病人保留乳房外觀。

 

臨床上因為不敢面對乳房問題,而拖延病情的人不少,洪進昇醫師表示,乳房疾病絕大多數仍屬良性疾病,若能早期發現,不僅治療方式越簡單,治癒機會也越高。

 

呼籲尚未做篩檢的民眾,不要怕麻煩,也不要怕痛,一定要定期做乳房篩檢!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