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癌是中年殺手!醫師警告:少吃高脂高糖食物、定期檢查防乳癌

乳癌是中年殺手!醫師警告:少吃高脂高糖食物、定期檢查防乳癌

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名,且發生高峰期約在45-69歲!提醒大家,預防乳癌除了少吃高脂、高糖飲食,還要配合定期檢查。若出現乳房腫脹疼痛、發癢、乳頭出現分泌物等症狀,則有可能已罹患乳癌,請盡速就醫檢查,切勿輕忽。

恆春一名70多歲的婦人,某天發現乳房有不明硬塊,在接受經乳房超音波等相關檢查後,確診為乳癌。

 

恆春基督教醫院外科醫師黃鴻安表示,若發現疑似乳癌症狀,請務必盡速至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就診,只要及早接受治療,乳癌存活率高達97.7%。

 

乳癌4大症狀

 

1.乳房出現形狀不規則、邊緣不清楚的腫塊

2.乳房皮膚凹陷

3.乳房皮膚出現橘子皮或紅腫潰爛

4.乳頭凹陷、出現異常分泌物

 

乳癌篩檢

 

30歲以上:可以開始做乳房超音波檢查

 

40歲以上:建議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,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。

 

國健署針對40至44歲且二等親內曾患乳癌的婦女,以及45-69歲一般婦女,提供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

 

黃鴻安醫師提醒,有些乳癌只有超音波或只有乳房攝影可檢查出來,而兩種檢查各有優勢,但可互補,同時檢查可增加乳癌篩檢率,請民眾多加利用,提早發現,及早治療。

 

5招預防乳癌

 

1.避免接觸塑化劑、殺蟲劑、農藥等環境荷爾蒙

 

2.少吃高脂、高糖食物

 

3.勤加運動

 

4.定期篩檢

 

5.減少生活壓力,心情保持輕鬆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