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癌治療後掉髮、失眠、吃不下?中醫4大優點減少副作用,抗癌更有力!

乳癌治療後掉髮、失眠、吃不下?中醫4大優點減少副作用,抗癌更有力!

乳癌是女性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,許多罹患乳癌的患者,在接受化療、放療、手術等西醫治療之後,都會出現食慾不振、掉髮、精神不佳等副作用,建議可搭配中醫治療,有助減輕治療的副作用,讓抗癌之路更順利。

54歲沈女士,先前在洗澡時發現右側乳房有腫塊,就醫確診是乳癌第二期,之後她接受手術、放療、化療,病情逐漸控制下來。

 

不過,在治療期間,產生噁心、食慾不佳、精神不振,頭髮也掉了很多,長回來的速度不快,髮質又變細,所以整個髮量看起來更稀少,讓沈女士很擔心,會不會一直需要戴假髮,心情忐忑不安。

 

另外,她的右手因為有做淋巴闊清,而產生局部淋巴水腫,時常會感覺緊繃,影響各方面的活動。

 

中西醫合併治療

對抗乳癌更有力

 

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見狀,轉介沈女士至中西醫合療門診,配合中醫治療,不但食慾、精神都改善不少,頭髮的髮量、粗細度也漸漸回復至化療前的狀態,讓她安心不少。

 

至於右手臂的緊繃感,在配合自我淋巴按摩、針灸治療後,緊繃度下降、關節活動度提升,在做家事方面也比以往上手許多。

 

乳癌西醫治療常見副作用

 

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表示,乳癌治療過程中常會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,常見副作用如下:

 

1.失眠

2.潮熱

3.盜汗

4.掉髮

5.精神變差

6.食慾下降

7.淋巴水腫、僵硬

 

接受西醫治療之外,同時配合中醫治療,可以讓對抗乳癌的過程更加順利。

 

輔助抗癌,中醫治療4優點

 

1. 改善食慾不振

 

化療、放療時,容易導致「耗氣傷陰」的氣陰兩虛體質,藉由中藥治療,可減少放療、化療階段吃不下或體力太差,而需中斷治療的情況。

 

2. 舒緩淋巴水腫

 

針對手術後的淋巴水腫,有些病患就算做了淋巴自我按摩,卻仍感覺緊繃、活動不適,此時可以配合針灸改善。

 

3. 緩解失眠、焦慮

 

病患在罹患乳癌之前,可能就已經緊繃、焦慮,得知自己罹患乳癌後,更加睡不著和焦慮。

 

此時,更應該積極配合治療,改善睡眠品質,因為充足的睡眠是人體修復的關鍵,如果睡得不好,治療過程出現的不適症狀就會更多。

 

在中醫治療之下,有助改善睡眠、情緒問題。

 

4. 促進頭髮生長

 

掉髮、頭髮生長速度慢的部分患者,配合中藥、針灸治療,可以改善頭髮一直不長或長太慢的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