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歲後人緣更好、得人疼愛!現在就說「這5種語言」,貴人們源源不絕

50歲後人緣更好、得人疼愛!現在就說「這5種語言」,貴人們源源不絕

當我們說著不同的「愛的語言」時,就是一陣雞同鴨講,因為在他們耳裡,都是聽不懂的外國語。即便對方覺得自己已經說得很清楚明白,但聽者還是一知半解,耗盡心力才能約略了解對方的意思。

「媽!不要再拿東西給我了,我家冰箱已經塞不下了,小孩都不愛吃,最後都是我在吃啦!」你是否也有一個喜歡給你一堆東西的媽媽?

 

面對她的盛意,你從一開始滿懷感恩的接收,到後來無法負荷的抱怨,卻又在拒絕後,看到一臉委屈受傷但也倔強的堅持要你帶走的媽媽,五味雜陳的情緒凝結在餐桌上空,後來你還是嘆了口氣,提起那些已經裝好的食物,既是愛卻又是負荷。

 

「你可不可以暫停一下,好好聽我講話啊?」帶著大包小包回家後,你氣憤的對著黏著手機的老公抱怨。「有啊,我有在聽啊,你剛剛說媽給了你很多東西。」老公邊划手機邊回應你,表示你說的他都有聽到。

 

但你還是很不開心,對於他的「聽」感到不滿意,卻又說不出來哪裡不滿意,只覺得沒有好好被傾聽,只覺得婚前情話綿綿的甜蜜似乎恍如隔世。

 

一個用煮菜來付出愛的媽媽,一個用請求老公傾聽來滿足愛的太太,愛都在裡面,但嘗起來,卻不是期望中愛的滋味。

 

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語言,當一個只懂台語的人與一個只會英文的人溝通時,雙方勢必不瞭解彼此要表達的,而原本要傳遞的信息也就無法傳送出去。在愛的世界裡,也有著類似的情況。

 

當我們說著不同的「愛的語言」時,就是一陣雞同鴨講,因為在他們耳裡,都是聽不懂的外國語。即便對方覺得自己已經說得很清楚明白,但聽者還是一知半解,耗盡心力才能約略了解對方的意思。

 

五種愛的語言

 

1. 肯定的言詞(Words of affirmation)

心理學家威廉‧詹武士說過:「人類最深處的需要,是感覺被人欣賞」。如果當你所愛的人讚美你、感謝你、鼓勵你時,即使只是一句:「你穿這件衣服真好看!」、「謝謝你把衣服摺好了」、「你做的這道紅燒肉比館子還好吃!」都讓你瞬間覺得被愛充滿,則肯定的言詞就是你的愛之語。

 

2. 精心的時刻(Quality time)

這個時刻不是只是兩個人相處在同一個空間下而已,而是專注的傾聽與談話,或是一起進行一個精心的活動。如果前面舉例的那位老公,願意把手機放下來,好好的給太太15分鐘,專心聽她說話,回應她,則這位太太就會重新有被愛的感覺。因為她要的,不是先生「聽」到她說了什麼,而是先生是否有好好地陪伴她。

 

3. 接收禮物(Receiving gifts)

禮物,是一個當你捧在手裡時會覺得:「他心理有我」的東西。重點不是禮物的價錢,而是那份心意:「我知道你喜歡什麼」、「我想你會喜歡這個」、「即使我不在你身邊我也想著你」。如果當你在收到禮物時,會特別感受到對方對你的愛,則接收禮物就是你的愛之語。

 

4. 服務的行動(Acts of Service)

如果你的愛的語言是服務的行動,則當有人為你服務時,即便是做飯、洗碗、買東西,都會讓你覺得「哇!他真是愛我」。前面舉例的那位媽媽,當他為女兒及孫子煮菜時,就是他表達愛的方式;服務的行動,就是他習慣使用的愛的語言。

 

5. 身體的接觸(Physical touch)

身體的接觸是一種很直接的情感表達,從牽手、親吻、擁抱或是夫妻間的性事,都是愛的表達。如果身體的接觸是你愛的語言,則當你哭泣時,一個擁抱對你來說比任何安慰的話還重要。

 

學習愛的語言,除了知道自己的愛的語言以外,更重要的是知道你所愛的人他說的是哪種愛的語言。學習用他的語言來愛他,能讓對方更切實地感受到你對他的愛。

 

美國心理學家Karl Menninger說:「愛能治癒人們,無論是給予人的人還是接受它的人。」

 

愛不是感覺,而是一個選擇,一個決定,一個行動。準備好了嗎?讓我們在愛人的路上成長學習,享受愛也愛更自在。

 

p.s 如果你還是不確定你的愛的語言,可以透過以下30題的線上測驗的分析來幫助你。如果你想要更知道五個愛的語言的實例與做法,歡迎你直接看蓋瑞‧巧門所撰寫的:「愛之語」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 

(本文獲「新活藝術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