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成為更好的自己,先從凡事感恩開始

想成為更好的自己,先從凡事感恩開始

我們往往過份強調自己所遭遇的痛苦和不幸的經驗,卻忽略了我們所得到的幫助,和他人對我們的關懷。我們經常耿耿於懷沒有得到的事物,卻忽略了我們已經擁有的一切,這讓我們感覺生活在匱乏之中。

我看著每個人都那麼努力想為自己做出一些改變,包括身體上的、情緒上的或者精神上的,但為何始終無法達到想要的那個更好的自己。 

 

為什麼這些努力會徒勞無功呢? 

 

就我的理解,最主要失敗的原因,跟你對於生活上的信念有很大的關係,為什麼你的人生會如此?其中包含了缺乏意志力、沒有時間、勇氣不夠,缺乏想像力、冷漠、不愛學習等等。

 

有時候生命中的小小事物就會讓我覺得別具意義,突然間,你會從跟過去不同的角度,重新看見、感受生命。

 

2009年我正在為了自己的未來與前途打拚著,一路來到了秦嶺以北、長城以南、太行山以西的黃土高原,我站在遼闊一望無際的黃土上,自然曠野的景象盡收眼底,陽光也格外的舒服溫暖。

 

當下,我想起了我的母親,只要我人在台灣,每天最期待的,就是晚上回家吃到母親為家人準備整桌的愛心。我體認到縱使美景當前,仍然抵不過回家的那一段路。

 

經歷會淬煉一個人的內心,使他更為堅強而有力量。很感恩曾經有過那麼一段飄泊的日子,讓我得以覺醒,我才能成為現在相較之下更好的模樣!

 

覺醒需要一些經歷與時間,在通往祥和的世界,是需要透過我們的父母、兒女、手足、親友和鄰人等一起來達成的。如果你此刻是不平靜的,傷痛依然在你的內心深處,你與許多關係是對立的,這都不影響讓自己做到慈悲,如此才能把感恩的訊息傳達給他們。

 

 

學會慈悲,就能學會寬恕

 

寬恕會轉化我們的靈魂,開啟我們走向生命的旅程,我們都要記住在生命中給予我們恩惠的每一個人。

 

那些在深夜陪你聊天、那些默默陪在你身邊、那些生病時在你左右、那些幫你加油打氣、那些當你難過受委屈時給你力量、那些在你就要滅頂時給你能量讓你站穩雙腳的人。

 

正是因為這些人的陪伴,你帶著所有的人祝福,變成了現在的你。我們往往過份強調自己所遭遇的痛苦和不幸的經驗,卻忽略了我們所得到的幫助,和他人對我們的關懷。

 

我們經常耿耿於懷沒有得到的事物,卻忽略了我們已經擁有的一切,這讓我們感覺生活在匱乏之中。

 

當我們將焦點放在自己所缺乏的事物時,身上的能量場就會不斷幫我們吸引更多的匱乏情況。而當我們將焦點放在我們所獲得的一切時,我們的心就會充滿感恩,我們就會吸引更多如你所願的事情。

 

 

愛不是依賴,愛不是占有

 

愛不是控制某人,愛不是利用某人,愛不是嘴巴說說……。愛不是一切你所認為的那樣,我沒有辦法這麼清楚深刻的把愛用文字形容出來,但我相信你絕對可以在你的生活中經驗愛。

 

人通常不喜歡被改變,但願意被感動,我們用盡了一身的力氣去改變他人,也期待能改變自己,但效果有限又不持久,令人挫折。讓自己內心不斷持續地產生感動的情緒,當「感動」有了慣性,無須改變,很多事情就「自然發生」了!

 

老天爺是讓我臣服的老師!祂總是教會我許多事!祂就是有辦法讓每個人明白自己是如此的醜陋、殘酷、自私。每一個人到人生最後一口氣時,才會為自己一生的行為感到羞愧遺憾,卻沒有時間去彌補了!

 

為了成功、為了地盤,有多少人選擇用傷害周遭人的方式來解決,以求得一時的安穩。這種算計、權謀、挑撥的手段,只會讓自己內心更加不堪,這是一種崩壞毀滅的徵兆與警訊。

 

這類人是極度自卑的,早已被心智頭腦掌控,也有更多人為了自身的利益,低頭向這類人妥協,失去了自我,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

 

 

妥協有什麼不好,這讓你慢慢有了自信、你的眼神變得銳利、你不再受人欺負、你不用再受盡委屈,你開始予取予求得如此自然,你已經成了魔鬼代言人!

 

訊息多了,思考就少了。我們可以有夢想,但更需要邏輯!多數人沒有邏輯思考,所以只能一直做夢,跟著鬼吼鬼叫。

 

你追逐的還是心智頭腦定義出來的成功,這就是名師或整個環境帶給你的成功定義,所以很多人還是不開心,內心那一塊始終沒人去處理它。為什麼不去處理?我之前說過了,沒有的東西自然給不出來。

 

不論如何,生活為你完成了許多任務,它成全了你,請你務必心懷感激!縱使你現在遇到了一些磨難,何須抱怨,更不用萌生退意,這是在幫助你磨練的好時機。

 

老天爺說來慈悲,順著所有人所思、所言、所行讓事件一一發生,這就是你想要的結果,不是嗎?但你為何還是痛苦不堪?單純,感恩,祝福生命從這裡開始。

 

 

(文章摘自《停止抱怨的人生》布克文化出版, 游祥禾著)

游祥禾-《人生使用手冊》粉絲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