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轉失智!他們跳舞、打球樣樣行,71歲白婉芝感性告白:天底下沒有我做不到的事!

翻轉失智!他們跳舞、打球樣樣行,71歲白婉芝感性告白:天底下沒有我做不到的事!

全球每3秒就有一名失智症患者,台灣目前則有超過28萬的失智者,但大眾對失智症的認識仍然不足,許多失智者也因此受到不友善的對待。每年九月是「國際失智症月」,今年即以「Let's Talk About Dementia」(讓我們談談失智症)為主題,希望喚起民眾對失智症議題的重視。

為宣傳失智月活動,衛福部今(25)日舉辦記者會,並邀請失智者出席分享經驗。他們不但能主持活動、打乒乓球、寫書法,還能跳舞,希望透過現身說法讓民眾了解失智者並不是「什麼都不會」。

 

樂當司儀、服務員

他維持十年輕度失智

 

今日記者會活動由62歲的失智者邱孟暉擔任司儀,他在53歲那年確診血管型失智症,一度不認得老婆,但在妻子陪同下,他積極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課程,並在失智咖啡館「Young咖啡坊」服務,增加人際互動,還經常主持台灣失智症協會的活動。

 

十年來,邱孟暉都保持在輕度失智,也證明失智者仍保有許多能力,期盼社會大眾給予理解和支持。

 

▲邱孟暉先生擔任今日記者會司儀。

 

寫書法打球都OK

失智者能力令人驚艷

 

記者會現場還有一位68歲的失智者黃勝昌,他過去在職場工作時逐漸喪失方向感,出現猜忌、懷疑、記憶力退化的現象,一開始以為只是健忘,錯過早期治療的機會,直到6年前才確診失智症,經歷一段非常沮喪的時期。

 

不過,在失智照護服務的支持下,黃勝昌發現自己還有許多能力,像是寫書法、打乒乓球,尤其他打球時的動作和反應非常靈活,令人印象深刻。

 

▲黃勝昌先生現場揮毫,展示他的書法作品。

 

她跳舞烹飪樣樣都會

「天底下沒有我做不到的事」

 

同樣參加記者會分享經驗的還有71歲的白婉芝,她是小學老師退休,母親102年確診失智症後由她全心照料;一段時間後,白婉芝逐漸發現自己也不太對勁,早上醒來腦袋一片空白,許多以前會做的事情,變得不太會做,就醫後確診是輕度失智症。

 

起初,白婉芝的心情非常沮喪,甚至想要自我放棄,所幸她最後決定走出家門,積極參加瑞智學堂、北投老人服務中心的課程,包含運動、化妝、畫畫、烹飪、跳舞等,發現自己仍然有許多能力,因此找回自信和愉快心情,整個人也更開朗。

 

她在記者會上強調,失智者絕對不是「傻傻的什麼都不知道」,只是認知能力有些障礙,需要把遺忘的能力找回來。

 

她說,「大家都以為失智者什麼都不會,其實我還可以做很多事。例如,有人指引,就可以自己搭捷運,我會跳舞、參加會議討論重要議題、教會的聚會和唱詩歌等等,我希望能翻轉社會大眾對失智者的看法。天底下沒有我做不到的事情!」

 

▲白婉芝女士在北投老人服務中心學習日本舞,發揮所長。(照片/白婉芝提供)

 

響應國際失智月

多項活動月底登場

 

為提升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認識,衛福部與民間相關協會、醫療院所於九月至十月陸續辦理相關活動,並將於9月28日和29日在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舉辦「失智友善心連心,憶起邁向心希望」活動,打造失智友善台灣。

 

活動現場設置12個展間活動,包含:看見失智者超乎想像能力的失智者創作區、感受失智者生活困難的互動體驗區,還有由失智者親自擔任老師,教導民眾跳舞、畫畫、寫書法、做木工的體驗活動。

 

此外,前陣子引起民眾熱烈支持的「Young咖啡坊」也將在本次活動推出「Young咖啡限定店」,將由失智者擔任服務員,期待民眾前來與失智者互動,給予熱情支持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