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現血尿是哪些疾病警訊?醫師:結石、膀胱癌都有可能

 出現血尿是哪些疾病警訊?醫師:結石、膀胱癌都有可能

血尿是結石、膀胱癌常見的症狀,但有些飲食也會造成尿液呈現紅色,民眾若發現疑似「血尿」現象,仍應盡快就醫檢查,才能常保健康。

53歲的彰化伍先生被戲稱為「結石達人」,每半年至2年就會尿路結石發作,日前上完廁所發現「血尿」,他不禁哀嚎「結石又來了!」

 

他見狀趕緊就醫,醫師幫他驗尿、照X光卻沒有發現異常,仔細問診後才發現,原來是飲食造成尿液呈現紅色,不是真的血尿,伍先生直笑說「真是美麗的錯誤」。

 

出現血尿恐是結石

逾半數病人會復發

 

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表示,尿路結石指的是發生在腎臟、輸尿管、膀胱、尿道等部位的結石。

 

結石的原因,一般認為和本身體質有關,也和代謝異常及生活型態有關,曾結石的人,超過一半的人會再發生。

 

蔡卓榮表示,一旦尿路結石發作,疼痛及血尿是最典型的兩大症狀。

 

伍先生表示,他結石過20多次,都是尿路結石,每當石頭卡在輸尿管,都痛得他在地上滾,後來有幾次他一發現血尿,就馬上看診,以體外震波擊碎或內視鏡取出石頭。

 

有了這樣的經驗,這次他一發現尿液變紅,自然就認定為血尿,並將之連結到結石。

 

火龍果吃太多

引起尿液變紅色

 

沒想到,就醫之後發現,這次的「血尿」只是因為這2天內吃了很多紅肉火龍果,才使得尿液呈紅色,並非結石引發的血尿,讓他鬆了一口氣。

 

蔡卓榮醫師指出,紅肉的火龍果中含有「甜菜青素」(betacyanin),使得尿液呈現紅色。精確地說,火龍果引起的紅色尿液稱為「甜菜青素尿」,而非血尿。

 

可想而知,同樣含有甜菜青素的甜菜根若大量食用,亦會引起相同的症狀。這個現象只是暫時的,只要多喝水,尿的顏色就會恢復正常。

 

血尿仍要提高警覺

恐是膀胱炎、膀胱癌

 

不過,蔡卓榮醫師強調,這雖是一起錯誤的血尿病例,但伍先生謹慎的態度是對的,畢竟血尿是身體出現問題的重大警訊,萬一是血尿一定要找出病因。

 

血尿的原因除了最可能的尿路結石之外,還可能是膀胱炎、尿路感染、攝護腺肥大等,最可怕的是膀胱癌。

 

膀胱癌通常會出現無痛性血尿,有些病患會認為只是血尿又不會痛,而血尿也會停止,因而掉以輕心,這類病例到了嚴重時才發現,常是晚期膀胱癌。

 

蔡卓榮指出,曾有病患被診斷出膀胱癌末期,卻是早在2年前就曾經無痛性血尿,後來因血尿的頻率不高,就一直不以為意,到了解尿困難、解尿疼痛、腰痛、腹痛,已是膀胱癌末期,如果血尿初期就嚴陣以待,結果一定會不同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