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得受委屈、被欺負...都不是你的問題!其實是大腦的「這個」開關壞掉了...

覺得受委屈、被欺負...都不是你的問題!其實是大腦的「這個」開關壞掉了...

如果「大腦的緊張開關」壞掉,而一直處於緊張狀態,就會經常畏懼對方、處處在意對方,成為「受支配的人」。這樣的人容易處於高度緊張狀態而無法和大家打成一片,經常惶惶不安、小心翼翼對待他人,以「避免自己受到攻擊」或是「避免被討厭」。

被施予否定式的「暗示」

 

總是覺得只有自己「老是被迫做不想做的事」、「自己是被害者」的人,有可能是「大腦的緊張開關」壞掉了。
 

 在夫妻關係、戀愛關係中總是會配合對方的要求行動

職場中老是被迫接受討厭的工作,還吃力不討好

在手足關係中,覺得只有哥哥或長女受到寵愛

在學校總是屬於不起眼的團體,或是遭受霸凌

 

會產生這種感覺,事實上是因為在不知不覺間接收了父母或主管、伴侶、朋友否定式的「暗示」,讓自己處於「受支配」的狀態。

 

小學時,我很害怕老師說:「大家各自分組。」

 

老師這個指令一出,整間教室就會一陣騷動,彼此要好的同學會瞬間自己分成六人一組。

 

不知不覺間,只剩我一個人沒有加入任何一組,比較喜歡的同學早已找齊六人,其他朋友也都各自分好組,「沒有可以讓我加入的地方!」這讓我陷入恐慌。

 

如果在這時哭了,同學們就會覺得「這個人感覺超討厭」,而更加沒有容身之處。

 

到後來,就算老師幫忙詢問:「有沒有人要讓大嶋同學加入?」也不會有人舉手。

 

老師甚至還會繼續追問「有誰呀?都沒有人嗎?」讓我覺得「老師難道是故意要讓我看起來很可憐,才這麼說嗎?」

 

如果老師說了「那就加入某某同學那組吧」,那組的同學們就會非常不情願地發出「蛤~!」地一聲。

 

學校對我而言,是個非常殘酷的地方。

 

我以前並不懂為什麼只有自己被欺負,而總是很難過,也一直以為是自己個性差才會被欺負。但其實,會被排擠是另有原因。

 

小學時被同學排擠也是因為……

 

在此介紹某個和人際關係相關的有趣實驗。

 

將剛出生的實驗鼠帶離父母身邊,讓幼鼠在受忽視(棄養)狀態下成長,之後即使再將該幼鼠放入同儕團體中,幼鼠也無法融入團體。

 

據分析,這是因為在受忽視狀態下,「大腦中的緊張開關」壞掉了,而讓幼鼠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之故。

 

這個現象也可以套用在人類身上。

 

如果「大腦的緊張開關」壞掉,而一直處於緊張狀態,就會經常畏懼對方、處處在意對方,成為「受支配的人」。

 

這樣的人容易處於高度緊張狀態而無法和大家打成一片,經常惶惶不安、小心翼翼對待他人,以「避免自己受到攻擊」或是「避免被討厭」。

 

這麼一來,就會自動產生「上下關係」,出現「支配者」和「被支配者」。當「被支配者」因為處於高度緊張狀態,而變得無法篩選訊息,就會過度認真看待每一句話,成為「被騙」的受害者=「被支配的一方」。

 

尤有甚者,因為高度緊張畏懼,因此極為不擅長面對充滿壓迫感的對象,無法向對方表達自己的主張,所以受到支配而被牽著鼻子走。

 

事實上,「緊張程度高低與否」取決於出生不久後。

 

在研究前述受到忽視的幼鼠大腦後,發現牠們「大腦裡調控緊張荷爾蒙的開關」壞掉了。

 

如果是普通的實驗鼠,在產生緊張情緒並達到某個程度之後,「大腦的緊張開關」就會關閉,不會再繼續分泌「緊張荷爾蒙」,且「緊張荷爾蒙」的效果會愈來愈弱,進而讓身心放鬆。

 

然而受忽視的實驗鼠因為緊張開關壞掉了,不管在什麼狀況下都關不掉,因此會持續害怕「自己會被殺」。

 

我現在終於明白小學分組時,為什麼會只剩自己無法加入任何一組的原因了。

 

明明只要逃開就好了,卻做不到

 

回頭看看自身經歷,聽說我一出生,父親的公司就接連虧損,家中無米可炊,母親四處奔走於遠親間借米。

 

根據阿姨的描述,母親曾將我放在電視機前自己外出;阿姨下班回家時,只看到我在呈現收播畫面(以前節目播完後畫面會變成一片雜訊和沙沙聲)的電視機前嚎啕大哭。

 

在我希望母親抱著哄我時,卻得不到擁抱。

 

我的「大腦緊張開關」可能因此壞掉了,從幼兒期開始就成為一個「容易受支配的人」。

 

大腦緊張開關壞掉的話,恐懼感就不會消失,無法順利親近他人。

 

緊張開關壞掉處於恐懼之中,就會總是顧慮他人的感受、小心翼翼對待,而受到對方的支配。

 

這種緊張開關壞掉的人,平常就處於高度緊張之中。

 

問題在於:受到「不愉快」的壓力刺激時,原本應該是緊張荷爾蒙上升,出現「快逃」或是「戰鬥」的選擇,結果反而是緊張荷爾蒙下降,腦袋一片空白,整個人僵住動彈不得。

 

一般人見到充滿壓迫感的人時,會產生警戒提升緊張度,可以藉由「逃跑」或「戰鬥」保護自己。

 

但緊張開關壞掉的人在危險者靠近時,反而會整個人僵住動彈不得,導致受對方任意使喚的可能性大增。

 

容易受到支配並不是「你就是這種心態!」或是「你就是意志不堅定!」的問題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 

(本文摘自《你的感受不是你的感受》,遠流出版,大嶋信頼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