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紀愈大風險愈高!她心臟亂跳,竟突然心肌梗塞?醫師:心律不整造成

年紀愈大風險愈高!她心臟亂跳,竟突然心肌梗塞?醫師:心律不整造成

心臟亂跳,小心是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,若未妥善治療,可能引起心肌梗塞、腦中風、腸中風,不可輕忽。

一名80歲老太太,患有高血壓糖尿病,最近接受心導管檢查,並沒有明顯阻塞的情況,某天卻突然胸痛,就醫後發現是心肌梗塞和心房顫動!

 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主任陳冠宇表示,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的一種,是心臟裡的心房沒有正常跳動所導致的。

 

心房顫動要注意

恐引發心肌梗塞

 

由於跳動不規則,心房內容易產生血栓,血栓如果離開心臟跑到周邊血管,便會造成阻塞。如果跑到腦部,就會造成腦中風,如果跑到腸子的動脈,就會造成腸中風!

 

上述案例中的老太太,則是血栓跑到冠狀動脈血管,造成心肌梗塞。

 

台灣約有23萬人患有心房顫動,隨年紀增長,心房顫動發生的比率就越高。

 

根據研究顯示,約有1/5的中風是由心房顫動引起,且心房顫動患者,發生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4~5倍,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倍。

 

心臟亂跳要就醫

心律不整妥善治療

 

陳冠宇醫師提醒,民眾如果發現心臟有亂跳的情況,務必要至醫院就診,釐清是否是心律不整、是哪一種心律不整,萬一是心房顫動,務必接受治療,以預防中風,或其他血栓造成的急性疾病。

 

一般來說,醫師會根據病人的風險,給予適當的藥物,可能包含抗凝血劑預防血栓,或接受較侵入性的電燒灼等手術。上述老太太就醫治療後,後續也接受長期抗凝血劑的治療,預防類似情況再次發生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