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到100歲,真的會比較快樂嗎?樹木希林:幸福要靠自己去發覺,順著年紀而活更美好

活到100歲,真的會比較快樂嗎?樹木希林:幸福要靠自己去發覺,順著年紀而活更美好

樹木希林是日本演技派女演員,一九四三年生於東京,以演出向田邦子編劇的電視劇《寺內貫太郎一家》,超齡扮演母親角色的形象深植人心。演出作品如《東京鐵塔:老媽和我,有時還有老爸》,憑母親一角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。是枝裕和導演更量身撰寫《橫山家之味》中的母親角色。其藝術成就亦獲日本頒發紫綬褒章與旭日小綬章等榮譽獎項。

所謂的幸福, 並非 「時常在那裡 」, 而是 「要靠自己去發覺 」。

 

對於現在這種活到百歲的風潮,

我不是很認同。

總忍不住會想,

這樣的自己會快樂嗎?

 

電影《戀戀銅鑼燒》上映時的訪問,談到養生的方法時所言。

——二○一五年五月

 

人大約到了五十多歲的時候,便會對人生的下一步感到猶疑吧。

 

要維持和年輕時一樣很難,可是說要如何不變老,我又覺得不太對勁。

 

順著年紀而活的方法也只能靠自己去摸索。

 

對於現在這種活到百歲的風潮,我不是很認同。總忍不住會想,這樣的自己會快樂嗎?

 

以前我曾看過一個電視節目,說有老人家因為怕吵而反對附近的公園蓋托兒所。

 

令我很訝異的是,他們聽到小孩子的聲音並不感到開心,而是覺得吵?

 

這樣的老人一定還精力十足,並且站在自己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吧。雖然老人家有精神是件好事,但他們身為一個大人,可說是不成熟的。

 

日本何時變成一個聽到孩子的聲音不覺得快樂的國家了?真令人惋惜啊。

 

我發現,以前的老人家都長得好好看啊。

 

於藝術家箭內道彥的專訪中所答。

——二○一三年四月

 

我發現,以前的老人家都長得好好看啊。

 

可是現代的人上了年紀之後,說的都是「抗老」這件奇妙的事情。像是拉皮、植入某些東西、怎麼弄頭髮之類的,想盡方法做到「看起來不像是實際年齡」,連男性都是這樣呢。這種風潮的結果就是,無趣的老人愈來愈多了。

 

我希望自己不要那樣活。還有,也不是特別盼望,只要可以稍稍地變成長得好看的老人就行了。

 

▲日本女演員─樹木希林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~

 

(本文摘自《離開時,以我喜歡的樣子》,遠流出版,樹木希林著,藍與析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