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歲後,「我的志願是一路玩到掛!」不只出國遊學、騎車環島,丁菱娟這樣玩出快樂第三人生

50歲後,「我的志願是一路玩到掛!」不只出國遊學、騎車環島,丁菱娟這樣玩出快樂第三人生

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54歲就決定離開職場,過起「第三人生」。她說,退休是早晚的事,「我不希望是時間到了被逼退,不如選擇華麗地轉身。」每年她會列出3件想做的事,包括寫書、騎單車環島、到國外long stay(長住)、開畫展…,生活極為忙碌,「到現在為止,我還蠻滿意我的人生。」她笑道:「我的未來志願是一路玩到掛!」

她在33歲那年成立21世紀公關顧問公司,遇到外商進入台灣的好光景,客戶包括思科、英特爾、IBM等,「第6年奧美公關就來找我談併購。」考慮了幾年,她認為公司想要永續經營,必須要有更多資源,於是合夥。

 

就在職場最燦爛輝煌之際,她居然選擇急流勇退,讓許多人感到驚訝,她強調:「人應該在自己最高峰的時候下台,人家才會祝福你;我想樹立一個榜樣。」於是,她決定「裸退」。

 

大學曾是民歌手!退休也要開演唱會

 

「50歲後我就開始考慮退休問題,花2~3年時間找一個對的接班人,近身合作後覺得她是一個對的人,就慢慢放手。」

 

丁菱娟宣布卸下董事長職務後,員工想幫她辦一場告別活動,「我說,能否送我一個禮物,我想辦演唱會。」她很喜歡寫新詩,大學時代寫了一首歌《給你呆呆》,拿到金韻獎,「在校園裡大家就把我當成是歌手,也去西餐廳兼職唱歌。」

 

她一直有個夢想,想辦一場演唱會,「剛好要離開職場,就給自己一個美好的結束。」為了這場演唱會,她準備了2個月,用2小時唱20首歌、邀請300位親朋好友參與,「演唱會很溫馨,大家很開心地度過夜晚。」

 

▲丁菱娟離開職場後,辦了一場個人演唱會圓夢。

 

每年寫下3個願望 創造富足第三人生

 

離開職後,她開始過起「第三人生」,「在我的定義中,求學是第一人生,職場是第二人生,退休後是第三人生。」

 

「50歲以前追求成就,50歲以後尋求意義,不見得是不工作,而是比較自由的人生。」她認為50歲以後,小孩大了,責任也告一個段落,「如果人的壽命延展到100歲,50歲以後還有50年,應該好好利用這段有錢、有閒、有活力的時間去完成夢想。」

 

「尤其50~70歲是人生第二個黃金期,應該好好利用。」以前,丁菱娟就會寫下「夢想清單」,「每年我會給自己3個願望,去做自己從來沒做過的事,會很有成就感。」她強調:「願望要是有趣的、好玩的、沒嘗試過,用一種新的心態去嘗試。」

 

為了鼓勵大家面對自己的第三人生,離開職場後她開始寫書,「一年寫一本,目前已經寫了7本書。」

 

勇闖國外long stay!人生比以前更豐富

 

丁菱娟第三人生過得非常精彩且忙碌,「我現在的工作量比以前還多,一年寫一本書、演講邀約不斷、每個月有4個專欄,也是很多活動計畫的導師,之前還去大學兼課,因為太忙,今年暫停。」

 

在這些活動之中,還要完成3個夢想,包括騎單車環島、爬富士山。前年,她到倫敦long stay一個月,「早上上語言課程,下午背個包包去旅行、逛美術館,學校周末會安排旅行,有學習、有成長。」

 

「想要認識一座城市,還是要long stay!」她分享:「女性要找一個比較現代、安全的城市,我的第一站選擇倫敦,請台灣遊學機構申請、住一人一間的宿舍,熟齡遊學者可以嘗試這個方式。」

 

她參加的是一般課程,班上同學大多是20多歲的年輕人,「我在年輕人身上學到很多。」後來,她又去了第2座城市多倫多,「因為女兒在那裡念書,我和她住,白天我們各自安排活動,晚上和假日有空就在一起。」

 

她是在夏季到多倫多,城市有不少活動,像周末有爵士音樂節,和女兒度過很放鬆的夜晚。

 

「上了兩年英文,我想上日文。」最近她開始重拾日文,今年原想去京都long stay,學校也找好了,因行程太過忙碌,只好延到明年。

 

「50歲後做的事,不會有功利性目的、不是為了對自己有什麼幫助,而是豐富人生閱歷,打開自己的視野,和相遇的人擦出生命的火花。」

 

退休

▲丁菱娟熱愛畫畫,中年後重拾興趣,生活更豐富。

 

紀念學畫10年,今年首度開畫展

 

她在今年2月還辦了生平第一個畫展!邀請好友們共同參與,畫展取名為「丁菱娟與朋友們的第三人生畫展」。

 

畫畫這件事起源於40多歲時,她到溫哥華長住4個月,為打發時間,到社區中心學畫,她說:「老外都很會鼓勵人,讓我重拾對繪畫的興趣。」

 

她原本很討厭畫畫,「小時候曾被一位老師傷害,幼小的心靈自此害怕畫畫,覺得自己沒有天份,發誓再也不畫。」

 

「在溫哥華上完第一堂繪畫課,老師很驚訝地問:『Olive,妳很會畫,妳真的是第一次畫畫嗎?』他還要同學都來看我的作品,讓我覺得好像我會畫畫,有了信心。」回台後,她開始藉由畫畫放空和療癒。

 

「畫了10年,覺得應該給自己一個禮物,今年初台南佛光山來邀約,就辦了畫展。」她請20位好友共襄盛舉,展出65幅畫作,賣了9成畫作,並捐出賣畫收入。

 

丁菱娟有感而發說:「永遠要對事情富有好奇心,去嘗試各種沒有去嘗試過的事情。同時,不要等到第三人生再來培養興趣,現在就要開始!」

 

退休

▲今年2月邀請好友們辦畫展,取名為「丁菱娟與朋友們的第三人生畫展」。

 

每周重訓增體力,期待健康活到老 

 

「我和朋友們許了一個願望,希望健康到最後一天。」面對第三人生,她強調,健康很重要,「每天一定要挪出時間來照顧自己的身體。」

 

每周她都會去健身中心重訓、練肌耐力,「練了一年半有差耶!像我的畫室在公寓5樓,以前爬到3樓要休息,現在一口氣爬上去,也不會喘。」

 

她坦言:「我本來很害怕我的第三人生不知道要做什麼事,曾經也擔心失去了光環或名片,還會不會有人認得我。第三人生的旅途,我正在實驗中,很開心自己做出很棒的決定。」

 

現在的她,每年都在想明年要做什麼,「接下來,我想去學舞蹈,因為舞蹈可以讓人快樂,讓人快樂的事情要多做。」身為公關人,她藉由每年的3個夢想清單,持績累積人生的快樂關鍵字,讓第三人生大放異彩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