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便祕、有痔瘡也會造成貧血?醫師:4方法舒緩痔瘡不適

長期便祕、有痔瘡也會造成貧血?醫師:4方法舒緩痔瘡不適

蘇小姐皮膚白,臉部少見血色,被朋友稱為「雪白美人」。某天上班時,她彎腰撿拾地上物品,起身後忽然頭暈目眩,幾乎站不穩,趕緊到醫院掛急診,才發現她嚴重貧血,而貧血原因竟然與長期便祕、痔瘡有關。

蘇小姐因工作忙碌,飲食不正常,平時就有便祕的情況,也有痔瘡的困擾。送急診當天,醫師檢查發現她的血色素只有3.2gm/dl,遠低於女性正常標準值12.0gm/dl。後來,蘇小姐轉診至大腸直腸外科,切除痔瘡後,血色素漸漸回升,不再臉色蒼白。

 

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蕭光宏表示,「痔瘡組織」是肛門內正常的襯墊組織,若異常增生,就形成所謂的「痔瘡」。腫、脹、疼痛、流血,都是痔瘡常見的症狀,而痔瘡又可分內痔、外痔兩種。

 

痔瘡分類

 

1.內痔:位置在直腸與肛門的交界之內,有豐富的血管,會有鮮紅色流血情況,但痛覺神經較少。

 

2.外痔:位置在直腸與肛門的交界之外,流血情況不如內痔多,但痛覺神經敏銳。

 

痔瘡原因

 

1.慢性便秘

2.長期拉肚子

3.腹壓增大(太用力排便、懷孕等)

4.錯誤排便習慣(過度用力、上廁所時間過久、排便時滑手機不專心等)

 

痔瘡治療

 

1.多喝水、多攝取膳食纖維。

 

2.溫水坐浴,可以舒緩疼痛。

 

3.痔瘡急性發作時,使用藥膏、塞劑、口服消炎止痛藥,能減輕肛門不適。

 

4.若內痔大出血或脫出,且藥物治療無效時,建議手術治療。

 

痔瘡手術治療

 

1.傳統痔瘡切除術

2.痔瘡環狀切除術

3.超音波諧波刀痔瘡切除術

4.組織凝集儀痔瘡切除術

 

其中,蕭光宏醫師表示,「組織凝集儀痔瘡切除術」的手術過程快速、出血量少,傷口癒合情形良好,術後疼痛感降低,可縮短病人恢復的時間。

 

不過,痔瘡的症狀多樣,嚴重程度也不一,若有需要手術治療,應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。

 

有痔瘡困擾的民眾,平時應先從改善飲食、排便習慣著手,若痔瘡持續未改善,切勿聽信偏方胡亂投藥,尋求專科醫師診治才是上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