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含「丙烯醯胺」會致癌?衛生局抽查結果出爐!快學3招保健康

咖啡含「丙烯醯胺」會致癌?衛生局抽查結果出爐!快學3招保健康

咖啡、油炸食物等經過高溫加熱的飲食,會產生具有致癌性的物質「丙烯醯胺」,一度引起民眾擔憂。台北市衛生局今年六月規劃專案調查,抽驗市面上咖啡豆、咖啡粉、即溶咖啡等產品的丙烯醯胺含量,日前公布抽驗結果。

專案調查期間,台北市衛生局前往西式速食店、早餐店、咖啡店、傳統市場、超市賣場等處共抽驗20件產品如下:

 

  • 咖啡豆(或咖啡粉) 4件
  • 即溶咖啡 4件
  • 黑糖 2件
  • 油條 2件
  • 即食薯條 4件
  • 馬鈴薯餅乾 4件

 

以上檢驗結果均符合食藥署發布的「食品中丙烯醯胺指標值參考指引」。不過,到底什麼是「丙烯醯胺」?吃了會致癌嗎?咖啡還能不能喝?

 

什麼是「丙烯醯胺」?

 

原理:食品在超過120℃的高溫烹調下,發生梅納反應,促使致癌物丙烯醯胺形成。

 

常見食物:高溫油炸食品(如:洋芋片、薯條)、高溫烘焙食品(如:餅乾、麵包、烤土司、咖啡豆)等。

 

一般而言,食物烹調的溫度越高、時間越長,丙烯醯胺就越多。

 

致癌性:目前歸類為2A級物質,表示對動物具有致癌性,但尚無法證明對人類也有致癌性。

 

如何減少「丙烯醯胺」?

 

1. 減少食用高溫油炸食品,以清蒸、水煮的烹調方式代替。

 

2. 若偶爾想吃油炸食品,建議油炸溫度勿太高、時間勿太長。

 

3. 平日均衡飲食,補充足量蔬果。

 

咖啡還能喝嗎?有致癌性嗎?

 

適量攝取,不必太過擔心,原因整理如下:

 

1. 目前只有動物實驗顯示,丙烯醯胺有致癌風險,沒有明確的研究證實對人類也有致癌性。

 

2. 若單以咖啡飲品(coffee drinking)來看,國際癌症研究機構(IARC)將之歸納為第3級致癌物,意即「致癌風險尚未歸類,無法判斷」。

 

3. 近年許多研究發現,適量喝咖啡有助降低失智症風險、保護心血管等,仍有一定的健康好處。

 

4. 美國研究指出,丙烯醯胺的每日容忍攝取量(TDI)達到每公斤2.6微克,才有癌症風險。也就是說,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攝取156微克的丙烯醯胺,才有較高的致癌機會。

 

整體來看,每天適量喝咖啡是可以的,不需過度恐慌,但須注意妥善保存咖啡豆,並控制咖啡因攝取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