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到末期才發現!最短命癌症「口腔癌」恐怖奪命內幕...名中醫:出現口腔潰瘍、腫塊3大症狀速速就醫

別到末期才發現!最短命癌症「口腔癌」恐怖奪命內幕...名中醫:出現口腔潰瘍、腫塊3大症狀速速就醫

編按:衛福部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,口腔癌居十大癌症第5位,口腔癌發生率為每10萬有22.9人,共有7606人罹患。值得注意的是,口腔癌是最短命、最早夭的癌症,口腔癌病患的平均壽命少活16.3年。

若民眾有以下習慣,恐是口腔癌高危險群,宜小心注意:(1)嚼檳榔者(2)吸菸者(3)酗酒者(4)咬合不正或不適合假牙因長期摩擦也恐出現口腔病變(5)口腔衛生不佳(6)長期使用熱度過高的食物(7)缺乏維生素A

口腔癌病患往往拖延就醫,從口腔癌第1期拖成第4期,近4成口腔癌病患確診已第4期,增加治療困難度及後續的吞嚥語言復健,是國內民眾死亡與殘疾的主因之一,造成個人與家庭、國家沉重負擔。

口腔粘膜是一層比皮膚薄得多的上皮組織,不耐燙辣。如果口腔黏膜受損害,在過燙食物反復刺激下就會病變增生,呈現出白斑。

 

嚼檳榔、抽煙與喝酒等是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危險因子。不適合的假牙也可能因長期摩擦刺激引發口腔黏膜病變。

 

口腔癌警訊:出現潰瘍、腫塊3大症狀快就醫

 

1.口腔內白斑。

 

2.超過兩週以上潰瘍未癒合。

 

3.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之腫塊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 

(本文獲「樓中亮預防保健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