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人生就像巧克力,一口吞下去就沒意思了!」大學生關懷獨居老人,青銀共伴擦出火花

「人生就像巧克力,一口吞下去就沒意思了!」大學生關懷獨居老人,青銀共伴擦出火花

高齡社會來臨,獨居老人愈來愈多,長年的孤單恐增加憂鬱風險。衛福部資料顯示,107年自殺人口中,有將近四分之一是65歲以上長者,而憂鬱傾向正是造成自殺的首要原因。近年流行的「青銀共伴」,或許是解決老人寂寞問題的潛力解方!

台北市大安區的老年人口比率高達20.24%,為了促進長者心理健康,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與輔仁大學、燃點公民平台共同舉辦「青銀共伴、世代對話─陪阿公阿嬤快樂拍片」活動。

 

由70位大學生分成15組,一學期內分別陪伴15位大安區的獨居老人,並用影片紀錄互動過程,長輩和學生都留下難忘回憶,今(15)日公開發表成果,場面歡樂又溫馨,見證青銀共伴帶來的溫暖力量。

 

陪爺爺出遊變裝

青銀共伴好快樂

 

82歲的賴爺爺,總是坐在家門口抽菸,不出遠門,日復一日。自從有學生陪伴之後,完成了鶯歌一日遊的心願,賴爺爺感動地說,沒想到能有「孫女」陪伴出遊,共享一天的天倫之樂,是他做夢也想不到的事!

 

88歲的周爺爺每天早上都會去護理之家探望中風的周奶奶,雖然心疼卻沒辦法多做些什麼,回到家中常常自己一人,胃口不好,買一個便當可以吃一整天。

 

大學生到訪之後,發現爺爺有一輛很復古的擋車,便提議幫爺爺改造穿搭,換上帥氣的衣服,與擋車一同入鏡,拍攝一組時尚又帥氣的風格照片,逗得爺爺笑得合不攏嘴,還說「這個帥!但是,帥也是因為人啦!」

 

陪伴周爺爺的溫同學表示,剛開始本來擔心和長輩沒話聊,幸好爺爺很健談。留下美好回憶之外,此次青銀共伴活動更促使她反省平日疏於陪伴自己的奶奶。

 

她分享,即使奶奶就住在家隔壁,以前的她探視奶奶的頻率卻可能連一個月一次都沒有。幾個月前,走進周爺爺家中展開第一次陪伴之後,她就立刻跑回家探望奶奶,體會到陪伴對長輩的重要。

 

傳承生活哲學

青銀共伴有智慧

 

還有一位88歲的高爺爺,因為愛吃巧克力而被學生暱稱為「巧克力爺爺」。學生在家中陪爺爺一起享用黑巧克力時,爺爺還特別告誡「你不能馬上吞下去啊!要放在你的舌頭讓他慢慢化掉…才能吃到真正的好吃啊!吞下去就沒意思了!」

 

陪伴爺爺的李同學表示,青銀共伴期間,他和爺爺找到共同的興趣和話題,也學習到爺爺的生活哲學─ 一下子吞下去,人生就沒意思了!細細品嘗方能體會箇中滋味!

 

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楊明娟表示,研究顯示,社會參與對活躍老化有正面的影響,本次青銀共伴活動圓滿結束,接下來,台大、輔大、銘傳、淡江、世新等五所大學都願意青銀議題納入課程,希望未來能號召更多學校系所加入,促進世代共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