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22大症狀,告訴你五臟積毒了!名中醫:必做解毒12秘訣,迅速排毒斷絕「癌症」

這22大症狀,告訴你五臟積毒了!名中醫:必做解毒12秘訣,迅速排毒斷絕「癌症」

當出現口臭、便祕、青春痘、舌苔黃、牙齦腫脹、嘴破、眼睛紅等症狀時,代表五臟累積了過多的毒素,倘若總是置之不理,就會引發各種疾病,甚至是癌症的發生,那麼要如何排出五臟的毒素呢?

我們經常從報章雜誌或網路資訊中看到「排毒」兩個字,但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潮宗表示,不論是西醫或傳統醫學,並沒有現代所講的「排毒」這個名詞。

 

在傳統醫學上稱之為「解毒」,而一般中醫師所說的解毒中藥,是指具「清熱解毒」作用的藥材。

 

中醫對於「毒」的定義很廣泛,舉凡對身體有害的都稱為「毒」,例如火氣大、發炎、過敏等症狀,或中醫常說的熱毒、寒毒、濕毒等,甚至化學毒素、魚蟹毒、蟲蛇毒等都是。

 

就現代醫學來說,導致身體老化、致癌的自由基,也是毒物的一種,這些所謂的毒物,若長期積聚在體內,將會造成身體負擔而引發疾病。

 

毒素累積五臟的表現

 

陳潮宗指出,在中醫診療上,當出現口臭、便祕、青春痘、舌苔黃、牙齦腫脹、嘴破、眼睛通紅等症狀時,就代表體內累積了過多的毒素,身體便以這些症狀來告訴主人,需要注意健康了。

 

倘若總是置之不理,就可能引發各種疾病,甚至是癌症,而毒素累積在身體不同的部位,各有不同的表現。

 

累積在心臟

 

1.心臟有內火或是火毒的時候,舌頭容易出現潰瘍,也就是嘴破的現象。

 

2.額頭部位狂長青春痘。

 

3.睡眠時不安穩,容易發生失眠的狀況。

 

4.常有胸悶或是胸部有刺痛的感覺。

 

累積在肝臟

 

5.指甲表面,有凸起的稜線,或是指甲有向下凹陷的痕跡。

 

6.因乳腺增生的關係,導致月經週期之前,有明顯的脹痛感。

 

7.情緒常常容易感覺抑鬱。

 

8.經常性的偏頭痛。

 

9.每個月都會發生經痛。

 

10.臉部兩側的部位,會長青春痘。累積在脾臟

 

11.臉部出現色斑,通常女性臉上有斑點的時候,就代表消化系統變差。

 

12.女性朋友容易有白帶過多的狀況發生。

 

13.脂肪容易堆積在體內,脂肪在中醫稱為「痰濕」,主要是因為脾臟消化功能減弱,導致毒素無法排出而堆積。

 

14.容易有口臭情況發生。

 

15.嘴唇週圍容易長青春痘或是發生潰瘍。

 

累積在肺臟

 

16.皮膚呈現黯淡、沒有光澤的狀態。

 

17.常常有便祕情況發生。

 

18.比較常有情緒化的狀況發生,或容易多愁善感且常常感覺悲傷。

 

累積在腎臟

 

19.女性月經量會減少、經期變短,經血的顏色偏暗。

 

20.身體容易有水腫狀況發生。

 

21.臉部下頜部位容易長青春痘。

 

22.常常感覺疲倦、想睡覺,且四肢常會有無力感。

 

必注意!內毒、外毒怎麼來?

 

體內毒素來源主要來自兩大方向,包括外在環境以及個人飲食習慣,說明如下:

 

1.外在環境:

 

指接觸外界污染的空氣或是水質,以及帶有化學物質的加工食品、含有殺蟲劑或是農藥的農產品,或是含有重金屬的海鮮類食物,甚至是吸入的二手菸等等,都會使得許多不需要的雜質、毒物進入體內,影響身體自然的排毒系統。

 

2.飲食習慣:

 

代人喜歡吃香喝辣的,每天吃入體內的食物相當多樣化,與以往農業社會的飲食習慣和內容大不相同,其中尤其以下列4種飲食習慣,最容易累積體內的毒素。

 

◆ 飲食內容多肉少菜:常吃牛排、炸雞排、勝丼(豬排飯)……等以肉食為主的人不在少數,肉品的肌肉纖維本來就比較難以分解,若是再加上缺乏蔬果的纖維素來幫助腸胃蠕動,久而久之,腸胃道受到影響、消化功能下降,就會造成便祕,一旦糞便在腸道中待的時間愈長,身體吸收毒素的機會就愈多。

 

◆ 常吃生冷食物、喝冷飲:冰品或是冷飲、生魚片等生冷飲食吃下肚子之後,會降低胃部的溫度,使得消化功能下降、脾胃營養不足,就會影響毒素排出體外的能力。

 

◆ 常吃煙燻、燒烤食物:很能幫助下飯的香腸、臘肉、烤肉等食物在烹調的過程中,會增加硝酸鈉的含量,並在體內轉化成具有致癌性的硝酸胺,進而增加毒素的累積。

 

◆ 飲食總是高油脂:油炸、麻辣鍋、五花肉等富含油脂的食物,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質──膽鹽,體內膽鹽多了,就會增加罹癌的機率。

 

必保養!天然四大排毒器官

 

上帝在造人的時候,就已經考慮到毒物對人體的危機了,因此,設計了一套天然的解毒系統,能夠動自發地將體內的毒素清除乾淨,進而預防疾病的發生。

 

而我們的肝臟、腎臟以及皮膚,就是這套解毒系統主要的排毒器官。

 

肝臟:

 

肝臟是人體中最重要的解毒器官。肝臟細胞中蘊含著豐富的酵素,不論是藥物、激素、微生物產生的毒素等,不管是內生性或是外生性的有毒物質,通通都需要靠肝臟來分解,以減少體內毒素的累積。

 

陳潮宗表示,肝臟狀況不好的時候,就會造成毒素在血液中循環,間接導致皮膚狀況變得比較不好(因為皮膚下有許多細微血管),皮膚粗糙、黯淡、長痘痘、長瘡……等肌膚問題頻生。

 

中醫理論認為,晚上11點到凌晨1點及凌晨1點到3點,是肝經與膽經排毒的時間,但是必須在熟睡的狀況之下,肝膽才能夠順利排毒,因此,在這段時間之內一定要睡覺,才能讓肝臟做好解毒的工作。

 

8大警訊,排毒正是時候

 

如何知道該排毒了呢?可以從以下的症狀來判斷自己是不是累積太多的毒素在體內,是否該好好調養身子,力行排毒了。

 

1.口腔內有黏膩感,並出現白粉狀的舌苔。

 

2.尿液有混濁的現象。

 

3.常有慢性便祕及下痢的狀況。

 

4.經常性的胃痛或是嘔酸水。

 

5.皮膚經常出疹子、長痘子。

 

6.罹患牙周病。

 

7.經常放臭屁,並且有強烈的口臭及體臭等現象。

 

8.雖然飲食清淡,沒有太多油膩、高脂食物,但是排出的糞便感覺沉甸甸的。

 

肺臟:

 

是人體透過呼吸和外界溝通的管道,當然也是排毒的器官,現在空氣污染嚴重,加上二手菸的問題也很嚴重,時間久了,毒素就很容易累積在肺臟排不出來,輕則造成咳嗽等症狀,嚴重的還可能會致癌。

 

還好可以透過在公園或是森林中散步、做日光浴,甚至是戒菸或避免到充滿二手菸的環境中,都可以幫助肺臟排毒。

 

腎臟:

 

腎臟主要的功能就是排泄廢物,包括多餘的水分、電解質、尿素、藥物成分等的代謝產物,都是藉由腎臟、膀胱、輸尿管等的排泄系統,並以尿液的方式排出。因此,如果腎臟功能不好的話,降低尿液的排泄量和次數,就會讓這些毒物(廢物)一直停留在體內。所以,每天尿液的排泄很重要,要多喝白開水、多排尿。

 

陳潮宗提醒,現在正值炎熱夏天,很多人會以含糖飲料來取代白開水,應該盡量避免,以免含糖飲料造成身體的負擔。

 

皮膚:

 

皮膚是身體抵禦細菌、微生物、病毒等侵襲人體的第一道防線,還能夠防止體表的水分蒸發與散失。此外,皮膚中汗腺的主要功能就是排汗,汗水是由鹽分、尿酸、尿毒等廢物所組成,所以才說皮膚也是解毒系統的一部分。

 

我們可以透過每天固定且適量運動來讓身體流流汗,藉由汗水把毒素從皮膚排出來。另外,皮膚的清潔對排毒來說也不可少,一定要注意。 


必做!解毒12祕笈

 

想要解毒、排毒,除了人體自然的排毒過程之外,食療、中藥也不失為一種好的方法,但總是治標不治本。其實歸根究底,身體會累積毒素,跟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,因此,最根本的解毒祕笈,就是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。

 

1.盡量攝取當季和本地的新鮮蔬果。

 

2.盡量多吃白肉(如雞肉、魚肉),並減少吃紅肉(如牛肉)的次數。

 

3.食物盡量以少油、少糖和少鹽的方式來烹煮。

 

4.盡量少吃精製的食物,例如用糙米或全麥吐司取代白米和白吐司。

 

5.每天盡量多喝水。

 

6.少用傳統煎、煮、炒、炸的方式來煮菜,而是改以蒸、燙、清炒、涼拌等方式做菜。

 

7.市場買來的蔬果大多有噴灑農藥,一定要用水清洗乾淨後再吃。

 

8.烹煮食物使用鐵製、不鏽鋼或瓷製的廚具、餐具,不要使用鐵氟龍、保麗龍或是不耐熱的塑膠用品。

 

9.每天定時定量、適度的做運動。

 

10.每天的生活作息要規律,同時也要睡飽。

 

11.盡量減少吃藥、抽菸和喝酒的機率。

 

12.隨時隨地保持心情愉悅。要如何排出五臟的毒素呢?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 

(本文獲「常春月刊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