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身也可能骨折!骨質疏鬆超可怕,醫師點名吃「這6樣」食物補充鈣質

翻身也可能骨折!骨質疏鬆超可怕,醫師點名吃「這6樣」食物補充鈣質

骨質疏鬆症千萬不能輕忽!尤其中年人、停經後女性,更可能因骨質密度迅速下降,導致稍有碰撞、一跌倒就骨折...該如何補充鈣質,增加骨質密度呢?

82歲的奶奶長期臥床,沒有跌倒,雙腿卻疼痛難耐,一經檢查才發現,奶奶已經骨折!

 

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傅紹懷表示,經檢查,奶奶的骨密度竟是-5.8,是嚴重骨鬆患者,甚至到了翻身都可能造成骨折的嚴重程度。

 

什麼是骨質疏鬆症

 

中年以後骨質每年減少0.3%~0.5%,年紀越大,骨質流失更快,而骨鬆症在尚未骨折前,只能經由檢查發現。

 

骨質疏鬆症症狀

 

1.身高縮水
2.體重莫名減輕
3.莫名疼痛

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

 

1.中年人(尤其停經後婦女)、高齡長輩

2.不愛運動、不曬太陽者

3.服用類固醇藥物者

4.家族中有人骨折者

4招預防骨質疏鬆

 

1.攝取高鈣食物:牛奶、黑芝麻、傳統豆腐、芥菜、高麗菜、芥藍菜等,每天至少攝取鈣質1000毫克

 

2.多曬太陽:日曬能幫助體內維生素D轉化,促進鈣質吸收

 

3.良好習慣:戒菸戒酒,多運動

 

4.定期健檢:骨密T大於-1即算正常

 

提醒民眾,中年後定期做檢查、多吃上述幾種食物,慎防骨質疏鬆,才能有美好的生活品質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