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好的想念就是遺忘悲傷 她喪偶花1年走出去,攀喜馬拉雅山、玩田徑出國比賽!

最好的想念就是遺忘悲傷 她喪偶花1年走出去,攀喜馬拉雅山、玩田徑出國比賽!

82歲的潘秀雲有個風光的稱號─噴射機阿嬤,因為她跑超快,100公尺只花15秒14!

更讓人驚訝的是,跑出好成績的這雙腿,曾被醫生建議更換人工膝蓋,但她鐵齒沒換,反而拄著拐杖往陽明山去,每天爬呀爬,雙腿肌肉竟慢慢練起來,最後還去攀登喜馬拉雅山、玩田徑,出國比賽拿金牌!

為了運動,她四肢都摔斷過、膝蓋沒換竟跑出亞運金牌…能如此頑強,來自她起伏的人生遭遇,潘秀雲輕鬆地說:「人生就是一句話『打斷手骨顛倒勇』!」

 

身為窮苦人家的長女,父親又早逝,她心疼母親,也心疼弟妹,甘願讓責任綁住,早早嫁人,在夫家的庇蔭下,弟妹才有學費,放心讀書。

 

婚後,她除了顧著家裡的雜貨店、忙著搬運貨物外,還得顧3個幼子,後來孩子都大了,久病的丈夫卻因肝硬化過世,從那天起,她開始了19年的獨居生活。

 

40年沒進操場,竟出國拿金牌

 

獨居最怕不出門,久了人就變得孤僻,幸好她有份正職工作,且堅持往戶外走,去運動,「我覺得女生打網球好美!一開始我不會打,就自己對著牆壁慢慢練。」後來網球練成了,還被朋友找去參加田徑比賽。

 

雖然潘秀雲學生時代就是田徑隊,但她當時已經60歲,「我有40年沒進操場了,要怎麼比賽?不然先去學校操場跑跑看吧!」開始練跑後,有時下班後太累,只想癱在床上,完全不想動,但總會對自己精神吶喊:「不行再躺,快起來跑!」

 

就這麼練著,5年後竟跑出全國常青國際錦標賽100公尺與200公尺短跑、跳遠的紀錄保持人,還到印度參加亞洲常青田徑錦標賽,以2.89公尺的成績打破跳遠的大會紀錄,總共拿過50面以上的金牌!

 

▲噴射機阿嬤獎牌超多!她笑說,有些都不知道被她塞去哪裡了。

 

79歲攀登高山,連外國人都佩服

 

金牌累積夠多了,她開始用登山突破自己,在79歲時直接飛去攀登非洲最高峰─吉力馬札羅山,還創下當地「年紀最大」的攀爬紀錄,但參加這趟登山團可不便宜,共要價18萬,「花得有價值!而且導遊跟沿途的登山客說我79歲了,那些外國人表情都很佩服。」

 

準備攻頂那天,她和團員從晚上11點開始爬,看著眼前45度的陡峭坡度,耐著低溫,連鼻涕都凍成冰,一行人隔天清晨6點終於成功登頂,踩在最高處的那一刻,導遊開心地抱著她說:「妳真的做到了,太厲害了!」

 

登山很辛苦,為什麼還喜歡呢?潘秀雲酒窩瞬間笑開:「不算辛苦,因為登頂很開心!我覺得登山是讓這座山來測試你的體力,只要最後征服了它,站上山頂,風一吹,看著頭上的雲,就會覺得很自由!」

 

還有一次攀登喜馬拉雅山,在山下準備時除了興奮,她還很好奇地想著,為什麼身旁的挑夫要帶著一籠籠的雞跟著他們。

 

▲潘秀雲跑超快,100公尺只花15秒14!

 

後來才發現,那是大家的糧食,「10天在山上,天天吃咖哩雞,身上只帶著一壺冷水、一壺熱水,喝剩的拿來盥洗,很克難!但我爬到5400公尺也沒有特別不適應,而且那時候傻傻的,不知道有高山症的藥,我只有帶安眠藥,幸好後來適應得好,乾脆連安眠藥都沒吃。」


心情要好,人才會健康
 

沒有吃安眠藥的那晚,她看見已逝的丈夫就躺在她隔壁,對著她微笑,這是在丈夫離開後,第二次夢見他。丈夫過世19年來,只夢見2次,會不會覺得失望?她搖搖頭說:「人走得圓滿就好,不要常夢到。」

 

不想常夢到,並非不愛,而是認為最好的想念就是遺忘悲傷,「夫妻再怎麼恩愛,另一半走了,也不該在悲傷裡沉溺太久。」當時丈夫過世後,她只花了一年整理情緒,勇敢走出戶外。

 

潘秀雲認為,長期情緒低落會影響健康,相反的,「笑面會帶來春風」,維持好心情是健康的必要條件。她提醒,這副身體是要用一輩子的,千萬不要跟健康過不去。

 

所以她的運動行程都很扎實,也很固定,每天晚上10點入睡,早上4點多起床後,出門慢跑7公里,跑完後若看見網球場有人,便加入打1.5小時的網球,如果還有空,就回家揹上背包,往新店和美山步道走去,走完將近9公里的路程。

 

最酷的阿嬤,年過八旬仍逐夢

 

現在,潘秀雲的人生過得灑脫、快樂,她雖然朋友很多,但也喜歡一個人獨處,有3個兒女,卻不要求孩子與她同住,「有時候小女兒帶孫女回來,大概玩半小時我就會說『好了,該回去囉!』我女兒都笑說『別人家的阿嬤巴不得孫子天天來玩,妳還趕我們回去!』」

 

噴射機阿嬤有了家人、朋友的溫暖陪伴、相守,追逐夢想更是不遺餘力,說起下個夢想,她的眼神堅定,酒窩再度綻放,「我在等85歲,我要破亞運的短跑、跳遠紀錄!」

 

即使人生有起有落,但眼前這位很酷的阿嬤,正在一步步攀登人生巔峰,等到終於站上山頂那刻,會再度印證她相信的真理:人生,就該打斷手骨顛倒勇!

 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