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男人容易累、情緒沮喪,醫師:更年期症狀不處理,讓性功能障礙、肌少症上門

 中年男人容易累、情緒沮喪,醫師:更年期症狀不處理,讓性功能障礙、肌少症上門

40歲後,不少男人的男性荷爾蒙明顯下降,容易出現:性慾降低、情緒不穩、心悸、疲勞等「男性更年期」症狀,長期輕忽可能間接引起肌少症和其他慢性病,不可不慎!

55歲的林先生平時愛運動健身,常報名馬拉松的他,卻從前陣子開始感到疲憊、沮喪、還常發脾氣,本以為是工作壓力大引起,沒想到去泌尿科檢查,睪固酮濃度偏低,確診為更年期。

 

「男性更年期」是什麼?

 

男性荷爾蒙在30歲達到高峰後,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,部分男性在40歲左右開始出現荷爾蒙不足的症狀。

 

「男性更年期」症狀

 

1.性慾降低

2.缺乏活力

3.情緒不穩

4.心悸

5.臉潮紅

據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雍偉觀察,因國人缺乏對男性更年期的相關知識,求診的病人甚至低於10%。許多男性在早上勃起的次數變少後,多半選擇自行服用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,來解決性功能問題,但因效果有限,長期下來會更加沒自信。

 

而缺乏活力、不想動則會造成肌肉萎縮,產生肌少症,惡性循環之下,心肺功能也逐漸受影響,產生不少慢性疾病。所幸林先生在補充男性荷爾蒙後,生活已回歸正常。

 

提醒大家,男性更年期只要透過補充男性荷爾蒙就能獲得改善,但要特別注意的是,若攝護腺指數較高或罹患攝護腺癌的患者,基本上則不建議補充男性荷爾蒙,以免腫瘤增大,若有民眾發生上述症狀,請諮詢專業醫師,提早發現,及早治療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