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離憂鬱,首先改善睡眠!中醫師傳授3妙招,情緒穩定不焦慮!

遠離憂鬱,首先改善睡眠!中醫師傳授3妙招,情緒穩定不焦慮!

生活壓力讓人喘不過氣,如果不懂得處理情緒,很可能因焦慮而失眠,除了擾亂生活步調,還可能形成憂鬱症等精神疾病!中醫師提供3個方法,有效排解情緒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邱淑娟指出,中醫認為,憂鬱症為五臟中的心、肝、脾失衡而導致身心失調,且認為「肝」是影響憂鬱症最重要的臟腑。

 

長期受挫、情緒抑鬱,導致肝疏泄不足,則會「肝氣鬱結」,造成憂鬱。

 

憂鬱症的4類症狀

 

1、情緒憂鬱:心情低落、煩躁易怒、易落淚

 

2、負面思考:無助絕望、找不到自身價值、有罪惡感,出現自殺企圖

 

3、認知失常:反應遲鈍、無法專心、記憶差、工作能力減退

 

4、生活失序:疲倦、食慾不振或過盛、失眠或嗜睡、體重變化大、睡眠障礙

 

中醫推薦3方法,遠離憂鬱

 

1.增加血清素:血清素能讓心情常保愉快,到了晚上,血清素會變成助眠的褪黑激素,形成良性循環。

 

血清素除了能以曬太陽補充,還能透過攝取含「色胺酸」的食物,如:火雞胸肉、南瓜子、蛋、堅果類來補充。

 

2.練習腹式呼吸:讓吐氣時間比吸氣時間長,藉由呼吸去反向調節自律神經,讓情緒、身體得以放鬆,以有效改善憂鬱及失眠的狀況。

 

3.運動:可嘗試需配合呼吸的運動,如:太極拳、八段錦等;或是被動運動,如:推拿、按摩等使氣血順暢,達到舒緩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