脖子出現莫名腫塊,診斷後竟是第四期口腔癌!醫師:出現以下症狀請盡快就醫檢查。

脖子出現莫名腫塊,診斷後竟是第四期口腔癌!醫師:出現以下症狀請盡快就醫檢查。

脖子出現莫名腫塊,按壓不會痛反而更該注意!住在南投的50歲王先生右側脖子出現2cm腫塊,本以為是發炎,結果卻意外地診斷出第四期口腔癌。

南投醫院醫師賴文森表示,一般來說脖子出現腫塊通常是因為發炎反應而產生,若是有疼痛感、2-3週左右腫塊自行慢慢變小,就是良性的淋巴腺炎。而王先生的頸部腫瘤完全不會痛,且存在3週之久也未見消失,則是癌症轉移的徵兆。

 

王先生雖然已經戒菸、戒檳榔4-5年了,但是在進行頭頸部檢查時,竟發現右側上牙齦的黏膜有糜爛樣變化,詢問之下,患者才說一個月前到牙醫診所接受拔牙,之後開始出現牙齦微微不適及腫脹,這兩個星期其他牙齒甚至有鬆動的現象。後來切片證實為鱗狀上皮癌。

 

賴文森醫師進一步表示,王先生目前需要接受癌症廣泛切除手術和缺損重建,以及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放射線治療,整個治療過程至少要三個月,五年的存活率約莫50%。

 

提醒民眾(尤其曾接觸過菸、酒、檳榔的高危險群)若脖子出現硬梆梆、越長越大、單邊不對稱的頸部腫塊,請重視身體發出的可怕警訊!由耳鼻喉科醫師安排頭頸部詳細檢查,及早發現,盡早治療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