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眠睡不好,可能是大腦退化前兆?必知「巴金森氏症」7大症狀

失眠睡不好,可能是大腦退化前兆?必知「巴金森氏症」7大症狀

失智症和巴金森氏症都是大腦退化疾病,一般人常常搞混。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,睡不好、常做惡夢、晚上莫名腿部抽動都有可能是疾病前兆。

李小姐常常頭痛,就醫後發現是長期睡不好造成的,原來是她的先生睡覺時,手腳常常不自覺揮舞踢到她,李小姐常被吵醒,總是睡眠不足。

 

醫師察覺有異,請先生一起就醫,才發現這是巴金森氏症的前兆!

 

民眾常將失智症和巴金森氏症混淆,但前者是認知功能障礙,後者是行動功能障礙,應多加留意。

 

睡夢中手腳亂踢,怎麼回事?

 

台東馬偕醫院神經科醫師林慧琦表示,這位先生的症狀是「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」,屬於巴金森氏症的前驅症狀,因為全身肌肉無自我控制,常夢見劇情生動但是令人害怕的夢境,比如與人爭吵、打架、被追趕等,引起四肢不自覺揮舞、大叫。

 

約有40%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的患者,10-20年後會發生神經退化性疾病,所以需持續追蹤治療,以延緩巴金森氏症的產生。

 

除了民眾熟知的手抖以外,還有許多其他症狀,尤其是嗅覺減低及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,目前已被視為巴金森氏症的前驅症狀。

 

巴金森氏症有哪些症狀?

 

巴金森氏症7大症狀

 

1. 身體僵硬、面無表情

2. 雙手顫抖、動作慢、走路易跌倒

3. 睡眠障礙

4. 自律神經障礙

5. 精神認知功能障礙

6. 知覺障礙

7. 不寧腿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「不寧腿」常被一般人忽略,但也有可能與巴金森氏症有關。

 

不寧腿有哪些症狀?

 

不寧腿4大症狀

 

1. 莫名的腳痛

2. 腳痛在靜止時更明顯

3. 腿動一動後即可緩和症狀

4. 晚上常發生腿部抽動,影響睡眠

 

有「不寧腿」症狀的民眾須提高警覺,建議平日規律運動、少喝咖啡因飲料、熱敷、泡澡,發作時可以適度按摩及揉捏。

 

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癒巴金森氏症,想要預防,建議平時規律做有氧運動,比如跑步、太極拳、騎腳踏車等,降低罹病風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