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忙到要包紙尿褲上班、看到2同事暴斃立刻決定離職!意外躲過股災後,她決心過沒鬥志的生活…

曾忙到要包紙尿褲上班、看到2同事暴斃立刻決定離職!意外躲過股災後,她決心過沒鬥志的生活…

5年級的Rachel出生在重男輕女的鄉下,「女孩子命很賤」,她知道唯有讀書能改變命運。念完大學後她很想賺錢,進入房地產賺到一桶金後,1997年因景氣下滑,轉到證券業。2006年退休前,她為自己打造每年數百萬元租金收入,現在得以過著不為錢愁、優哉的退休生活。

(原文刊載於2019/6/27,更新時間為2022/6/18)

Rachel對金錢有一種飢渴,來自於原生家庭,「我從小的目標是要脫貧。」她家不是不能讓她讀書,只因父母的觀念傳統保守,讓她必須得靠自己賺學費和生活費,「考上大學要去念時,家人覺得女孩子讀什麼書?我跪下來求媽媽說:『妳讓我去讀,學費我自己付,長大後我會養妳。』」

 

她必須工讀賺生活費,透過學校介紹,曾到台北一房豪宅當家教,見識到富有人家的奢豪生活,「30年前一個月的家教費不到5500元,還不夠他們家一餐的餐費;家教學生穿一雙絲襪就要600元,鞋子是2萬元的訂製款,看超大電視,過年買個聖誕紅佈置家裡就要花2萬元。」

 

她發誓:「我不要窮!」然而,大學讀的是中文系,一位老師在課堂說:「念中文系的人以後會窮,我嚇到了,出社會第一天覺得我完了!」恐懼讓她去找方法,她回到高雄工作,再去念企管學分班。讀書的那2年,所有能賺錢的工作,她都做過,包括賣花、賣春聯等,她誇張道:「我做過360行。」

 

她一直在尋找能賺錢的工作。一回,看到同學開BMW,「我不恥下問的問他,是做什麼行業?他說,他爸爸是蓋房子的。」她的眼前閃過一道希望,立刻去應徵房仲業。初始,賣的是預售屋,「第一筆領到20幾萬,但我覺得一戶一戶賣,能賺的也有限。」

 

為了多賺錢,她投資自己銷售的預售屋,「只付100萬元買預售屋,房子還沒過戶,轉手就賺了390萬元。後來,我都用錢滾錢,沒有再靠勞力賺錢過。」

 

紅牌營業員年薪上千萬,她竟忙到穿紙尿褲上班

 

40歲時,房地產開始不景氣,一年收入只有100~200萬元,便不再留戀。思索職涯的下一步,Rachel看好錢最多的證券業,花幾年時間考取9張證照。

 

因待過房地產業,她知道建商手中有很多現金,「他們要有現金流,有幾億到幾十億的現金。」他積極開發建商客戶,參加社團、認識上市櫃公司老闆、醫生。

 

為了認識這群有實力的老闆們,她無所不用其極,「我曾經在車上等到凌晨2點,一定要見他一面,我一定要開發下來,就是死命要賺錢。」她的鬥志及韌性比誰都強大。

 

在證券業8年,她的生活裡只剩下工作,「我沒有愛情、親情,全年無休,連除夕夜都不敢回家吃飯。」她說那種忙碌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,包括在營業台上有壓力,「每天都在廝殺,一個人同時接8支電話,沒有時間上廁所,所以上班時要穿紙尿褲,因為漏接一支電話就死了。」

 

下錯單,營業額必須要賠償,「聽錯一個數字,動輒要賠幾百萬元。」她的客人都很有錢,「客戶的單下這麼大,我會怕他被人挖走,周末要陪他吃早餐、喝咖啡、喝茶,侍候到他的一個眼神,就知道他想要什麼?一定要弄到手。」如此費盡心思,就是要把客戶留住。

 

她成為紅牌營業員,「我的客戶下的期貨單,可以撼動台灣期貨市場。」她也成為證券公司的挖角對象,「在證券業8年換過4家,每家簽約2年,上一家的約還沒滿,下一家證券公司已經來談,條件都是給上千萬元簽約金,月薪及獎金另計。」

 

靠收租每年賺逾百萬,退休找回遺失的美好

 

2006年4月1日愚人節當天,她聽說「有兩個才40歲的同事暴斃。」她忽然領悟自己再也待不下去了,「再做下去我會死在營業台上。」

 

「我的運氣很好,沒有碰到2008年的雷曼兄弟。」她也感嘆離開後,最常收到的是訃文,「很多客人因為壓力太大,輸贏的錢超過他們的負荷,得到癌症就走了。」

 

Rachel賺到錢就投入房地產,「35歲時買6間房子,退休後再買2間。」現在靠著租金收入,每年賺進逾百萬元收入。

 

曾經的高壓生活,讓她的身體非常緊繃,「到現在還會固定請人來家裡按摩通筋絡,請人拍打,拍到肌肉都軟了;10幾年了我的身體都很累,常睡不好。」

 

唯一讓她欣慰的是,「我不用再為了賺錢而工作。」退休後,她開始學會過生活,「我要彌補過去失去的很多東西。」她也終於賺到能讓自己想買什麼、就買什麼的財富。

 

不過,她現在的生活並不奢華。在當營業員時,她出入有名車、戴著勞力士滿天星,手中拎著名牌包,退休後,洗盡鉛華,「我不會讓人家覺得我很有錢。」她笑道:「我過著低調、樸實、沒有鬥志的退休生活。」

 

現在也固定捐款給醫院、基金會等單位,她說:「我希望能替社會盡一份心力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