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麗菜8大健康好處:抗老、防癌、防骨質疏鬆、保護心血管

高麗菜8大健康好處:抗老、防癌、防骨質疏鬆、保護心血管

進入大小餐廳、品嚐街頭小吃,連便利商店都能看到的身影,切絲生食、清炒、煮湯、醃漬、曬乾都能呈現好滋味,它就是高知名度的蔬菜─「高麗菜」。

高麗菜

 

如花漸漸綻放的甘藍菜,又名高麗菜、捲心菜、圓白菜,為十字花科的蔬菜。

 

本草綱目記載,高麗菜味甘、性平,可益腎補髓、利五臟六腑、腎主骨、利關節

 

能明耳目、益心力、壯筋骨。高麗菜為優質性高的食材,其營養價值富含膳食纖維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E、葉酸及礦物質,更富含多種抗癌物質。

 

以甘藍(圓球形)每100公克為例,熱量約25大卡,含有膳食纖維1.3公克、鉀183毫克等。

 

吃高麗菜的益處

 

保護心血管

 

高麗菜含有錳,能減少體內脂肪堆積,幫助新陳代謝。澳洲科學家針對954名澳洲70歲以上女性,飲食及心血管健康的研究發現,飲食中十字花科蔬菜攝取愈多者血管愈健康。

 

預防骨質疏鬆

 

高麗菜含有維生素K,有助於維生素D及鈣質吸收,預防骨質疏鬆。

 

改善腸胃問題

 

含豐富的硫配醣體,能抑制胃炎,改善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所引起的不適,有「天然養胃良方」之稱。

 

幫助消化、改善便秘

 

富含大量的膳食纖維,能促進排便。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已將膳食纖維,列為預防「大腸癌」的重要飲食成分。

 

在《腫瘤學年報》中發表關於十字花科蔬菜攝取,對罹患大腸癌影響的研究,結果顯示攝取較多十字花科蔬菜者,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明顯較低。

 

調節血糖

 

富含有鉻元素,屬於低升糖指數的食材,適量食用有助於血糖穩定,適合糖尿病患者。

 

預防癌症

 

研究顯示高麗菜的其中成分,吲哚(indole)及異硫氰酸鹽,已於動物實驗證實能抑制膀胱癌、乳癌、肝癌、肺癌及胃癌的發生。

 

抗老、美白

 

富含皮膚所需的抗氧化物,其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,能幫助「淡化斑點」和痘疤的色素,使皮膚白皙有光澤。

 

減重

 

高麗菜熱量低、營養價值高、價錢便宜又百搭任何食材,具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,對食量大且需體重控制需求者,是減重的最佳武器。

 

高麗菜的眉眉角角

 

甲狀腺機能低下

 

甲狀腺素是含碘的蛋白質,高麗菜所含的異硫氰酸鹽在體內過多時,會抑制甲狀腺吸收碘,導致體內甲狀腺激素生成產生障礙,不適合甲狀腺機能低下者攝取。

 

脹氣

 

含寡糖類當進入腸道不易會被吸收,腸道菌利用寡糖類做為發酵材料,產生二氧化碳、硫化氫等氣體。當腸胃不適、腸蠕動不佳,氣體排出緩慢,就容易產生脹氣現象。

 

腎臟功能不佳

 

富含鉀離子的高麗菜,對於腎臟功能末期的患者,攝取時易造成腎臟的負擔。

 

癌症

 

癌症病患治療期間若遇到白血球降低時,要避免攝取任何生食(例:生菜),應以熟食食物為主。

 

手術

 

各種手術都有過渡期,若飲食要採低渣食物時,應挑選高麗菜軟葉部分食用,減少梗的粗纖維攝取。

 

挑選高麗菜訣竅及烹調小叮嚀

 

1. 宜選擇高麗菜球體略蓬鬆、葉片鮮翠細嫩、無乾萎情形者。

 

2. 建議其烹調時間縮短、加熱時溫度勿太高,可避免高麗菜營養成分的過度流失。

 

(本文獲「台灣癌症基金會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