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後,更要勇敢花錢追夢!他們不當守財奴、不買名牌,快樂旅行50國

中年後,更要勇敢花錢追夢!他們不當守財奴、不買名牌,快樂旅行50國

希臘、羅馬、巴黎、倫敦......,老黑去過50個以上的國家,搭郵輪環遊世界2次,到處演講、寫書分享他的退休生活。但你知道嗎?他一開始跟大部分的人一樣,退休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家裡睡到自然醒,整整一個月想不到要幹嘛,他是如何一一完成夢想的呢?

他實現夢想的方法就是抱持著「Why not!為何不呢?」的信念。

 

很多人覺得環遊世界太浪費錢了!他去一趟郵輪旅費80萬,與老婆兩人就160萬,他當然也想過這筆錢的其他運用方式:名車、名品,不然存起來或拿去投資也好。

 

人到中年了,再多的錢代表什麼?要像個守財奴,關在家固守城堡,還是像個騎士,帶著自己的公主浪跡天涯?

 

「物質不會比生活經歷重要。很多朋友說,等我如何如何,就要去環遊世界,我會對他說,你要是不馬上去做,絕對等不到那一天!」忠言也許逆耳,但實在至極。

 

在我們身邊有多少人一輩子為了生活奔波,老了才因為身體不好,遠的國家都沒辦法去?

 

 

遊歷50國文化風情,更確定自己的退休選擇!

 

剛從南極回來的他,目前為止去了50個以上的國家,說起自己的旅遊經歷,真的整整三天三夜都說不完,「南極冰山壯觀極了,企鵝好多,像山堆一樣!但大便好臭。」

 

「澳洲天氣好、食物好,空間寬闊景色好,也不會太競爭。」「義大利海岸線很美,而且北中南部文化都不一樣,南義大利很悠閒,但也比較危險!」

 

記得有次到希臘,正值金融危機,希臘破產在即,兩人卻發現當地人酒照喝、舞照跳,三五好友仍舊在自家院落聚會,臉上的紅暈分不清楚是因為喝了太多紅酒,還是暖陽曬的,依舊快樂得令人羨慕。

 

就連一旁的紀念品店也寫著:Greece crisis ,No job, No money ,No problem!(希臘危機,沒工作、沒錢、但沒問題!) 夫妻兩人佩服地笑了出來。

 

到了印度,貧窮、髒亂是老黑對印度的第一印象,但老婆注意到,印度人生活如此辛苦,溫飽都成了問題,甚至還有人被截肢,但他們臉上卻不見一絲不耐,反而有種說不出的平靜,十分認份。

 

在智利,他差點連命都沒了。夫妻倆人繞到觀光區後,路上人越來越少,老黑發現氣氛不對,四周出現好幾個騎腳踏車的年輕人,面露凶光往他們逼近,他們害怕極了。

 

幸好遇到一位老奶奶解救,他們裝出很熟的樣子,三人雞同鴨講,才逃到安全的地方。

 

除了搶,在國外被偷的例子也不勝枚舉,甚至小偷與旅客還有種見怪不怪的奇異默契。

 

有次在聖彼得堡旅遊,老黑正拍城堡拍得入迷,猛然低頭一看,發現小偷正若無其事的將手伸進他口袋,因事前早有準備,口袋並沒有放東西,老黑便問:「你的手怎麼在我口袋裡?」對方乖乖地將手伸出來,轉頭走掉。

 

 

旅遊,讓心胸更開闊!面對中年恐慌更勇敢

 

這些旅遊趣事讓他體會到,旅遊其實跟退休生活一樣,「世界上沒有絕對安全的地方,也沒有什麼準備是萬全的!」

 

早早體會到人生苦短的他,存夠了一千萬、有了一間房就趕緊在45歲退休,去追尋自己要的生活,而他從不後悔做了這決定。

 

「改變我的,從來都不是旅遊過程中所發生的事、所享受的東西,而是他們的文化、他們的生活態度。」

 

這些旅遊經歷,潛移默化的影響著他,他也說不清楚,自己源源不絕動力與勇氣是哪裡來的,沒有明顯的轉捩點與界定,一切就這麼水到渠成,就像他的退休計畫一樣。

 

他解釋:「一開始我想不到要做些什麼,是因為老婆愛旅遊,拖著我去。後來我就開始寫部落格,寫著寫著就出書,也有人找我演講。為了做更多事情,我需要運動來維持清晰的思考,再來為了寫出更多東西,就去更多地方旅遊,慢慢地一天24小時都不夠用了。」

 

 

一件連著一件,從老黑身上看到,只要你勇敢踏出那一步,就會離夢想的未來越來越近,離你討厭的現在越來越遠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