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看不見!視神經被腫瘤壓迫險失明,放射治療恢復視力

突然看不見!視神經被腫瘤壓迫險失明,放射治療恢復視力

74歲的黃奶奶陪著孫女一起玩,只見她對著孫女開玩笑,用手遮住自己的左眼,沒想到玩笑變驚嚇,黃奶奶大驚失色,沒有遮起的右眼居然一片漆黑,什麼都看不見,嚇得趕緊就醫。

收治病例的亞東醫院眼科部醫師黃子倫表示,經磁振造影檢查,確定黃奶奶的視神經被腦膜瘤緊緊裹住,導致視神經受到腫瘤壓迫,因而看不見。

 

視神經鞘腦膜瘤多發生於中年婦女身上,雖然不常見,但視神經鞘腦膜瘤一旦發生,如同眼睛通往腦部的傳導線的開關被關掉,讓人只看見一片黑和虛無。嚴重時,它還會沿著視神經侵犯腦部或造成眼球突出,引起更嚴重的眼球運動不良症狀。

 

視神經鞘腦膜瘤沒有致命性,加上生長速度緩慢,是視力的無聲殺手。值得注意的是,這種疾病的好發年紀與白內障的好發年紀恰好重疊,所以常被當作白內障來治療,等到開完刀視力沒有恢復,才知道沒有被正確診斷。

 

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忱希表示,視神經鞘腦膜瘤的治療方法包括︰觀察、手術、放射線治療、手術融合放射線治療等。隨著放射治療技術的進步,目前視神經鞘腦膜瘤接受放射線治療的五年控制率約為90-100%,而十年控制率為86-100%。

 

而且,視神經傷害、視網膜傷害、三叉神經傷害、顏面神經傷害、認知功能傷害等副作用,皆明顯降低。

 

上述案例中的黃奶奶確診為腦膜瘤之後,便接受分段式放射治療,15個月內從看不見到視力已恢復至1.0,成功重見光明。

 

提醒民眾,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對眼窩腫瘤來說十分重要,若發現相關症狀應盡速就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