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實毀了年少的夢想,但我卻喜歡自己後來的人生

現實毀了年少的夢想,但我卻喜歡自己後來的人生

很多讀者看到這裡,可能會很疑惑,為什麼我一直在講「現實」? 這樣讓人感到很挫折。為什麼不跟年輕人多談談大家最愛談的「夢想」呢?

很多勵志書都告訴你,要堅持夢想,不該為五斗米折腰,但你真得有足夠的天賦或能力來完成你的夢想嗎? 接受現實,其實是比較安全的應對之道。接下來,我就跟大家分享一個我的親身經驗。

 

我從小愛看電影,甚至想去念大學的電影科系。但是,父母堅決反對,而我也不是叛逆的子女,因此最後去念了台大商學系。上了大學,還是很難忘情拍電影的夢想。

 

我曾在大一暑假用八釐米底片拍了一部實驗短片(也就是現在的微電影)。拍完之後,赫然發現自己毫無天分,因為看到拍出來的成果真是慘不忍睹,從此認命好好念書,也決定未來還是做個平凡人,完全斷了做藝術家的念頭⋯⋯。還好我不像李安一樣堅持下去,否則現在恐怕早已淪落街頭。

 

不過,我要奉勸大家,一定要及早思考自己的天賦,是否足夠讓你的生活沒有經濟的壓力?「文創」是目前最夯的產業,激勵了很多人都想從事藝術創作,包括文字、影像、音樂各領域。

 

才華真的足夠支撐你的夢想嗎?

 

但是,要在藝術創作上出人頭地,像周杰倫、五月天、李安那樣的成功,可不是比普通人多一點點的天賦就足夠了,你要捫心自問,自己的才華真的足夠支撐你的夢想嗎?除了天賦之外,其實還要加倍的努力,和個人完全無法掌控的外在機運的配合,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。

 

現在的年輕人比我們當年幸福多了,因為我們這一代做父母的人都很尊重子女的意願,讓他們可以發揮天賦和堅持夢想,去開展完全屬於自己的人生。

 

當今有許多平台或媒介,可以給年輕人發表成果,讓大家都有無窮的希望,結果很多人只要臉書有10個人按讚,就以為自己是個咖了─因為太容易得到掌聲,反而有可能高估自己─「夢想」當然激勵人心,但「現實」最後常常給人當頭棒喝。

 

我從不認為自己妥協、保守、認命的態度,難道就不能擁有幸福的人生? 即便被迫離開職場的瞬間是錯愕和委屈的,但想到經濟狀況並不會跌落谷底,就慶幸自己一路走來,都在一條安全的人生道路上。

 

很多人抱怨現實毀了年少的夢想,但我卻喜歡自己後來的人生。

 

無腦理財術,小資大翻身!:無論起薪多少都受用的超簡單投資法。

 

(本文摘自《無腦理財術,小資大翻身!:無論起薪多少都受用的超簡單投資法》,有鹿文化出版,施昇輝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