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婚,不是跟最愛的,而是跟可以愛得最久的人

結婚,不是跟最愛的,而是跟可以愛得最久的人

我是因為愛才結婚的。但如果你問我那份愛去哪裡了,可能要說很久。

文/朴是炫

 

六個朋友中只有我一個人已婚,其他人都未婚。我不想因為自己不嚴謹的結婚和愛的觀念來浪費他們的時間。

 

結婚之後,那個人的優點就變成了缺點。因為我說「不要背叛我」而愛上我的男生,居然對我提出訴訟。還有明明愛著對方,卻不想一起住這種奇怪的現況,我又要如何說得清楚。

 

我真的不知道了,愛是什麼?婚姻又是什麼?

 

休婚前的某個夏天,伯父曾對我這樣說過:

 

「我跟妳伯母一起生活了四十五年。去年,有段時間兩人都過得很痛苦,還差點要離婚。但回頭想想,生活就是如此吧!一起生活了四十五年,愛的種子已經萌芽了,但在第四十四年時無法忍耐就分手的話,就無法知道會結出什麼果實。

 

原本以為綠色蘋果是真的蘋果才吃下去的,但吃了之後卻要丟掉。但蘋果除了綠色蘋果以外,還有很多顏色。關於蘋果是什麼,科學家、哲學家、文學家、藝術家可以用一本書的份量來說明,但還是比不上無知的人直接品嘗。

 

只有真正吃過蘋果的人才有辦法說。即使說不清楚,至少知道什麼是蘋果。領悟也是如此,不管他人說了多好的話,領悟這件事情,只能自己親身經歷才能得到。」

 

對於現在的我來說,結婚和先生就是綠色蘋果。原來以為這顆蘋果的味道就是這樣,差點要丟掉,但後來放在倉庫四年,如果將來偷偷地再次把那顆蘋果從倉庫拿出來,蘋果必須再次被照顧的時候來臨的話,那時候我還可以忍耐嗎?蘋果也可以是紅色的,生命是流動的。

 

今天,我對於結婚有了新的感言:

 

「不是跟最愛的人結婚,而是跟可以愛得最久的人結婚。」

 

休婚。

 

(本文摘自《休婚》,采實文化出版,朴是炫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