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春華:「自由」是母親給兒女無私的禮物

沈春華:「自由」是母親給兒女無私的禮物

母親離開我們已經八年多了,思念和感傷雖然隨著時光流轉,有所抒緩,但每當遇到挫折或心情起伏時,心中呼喚的仍是母親。母親就是一輩子心底的依靠和力量。

生長於台灣社會物資艱困,全台建設初始的年代,母親年少時要既要幫忙家裡的農事,也難以順利一路升學。但母親的智慧和愛,和家世無關,更和學歷無關。

 

我的母親有著與生俱來的美麗和優雅,也有自助助人的才華和胸懷,這於她成長的環境實屬一種上天給的福慧。

 
我是家中最小的女兒,母親用一種輕鬆怡然的方式帶領我,不似初為人母時對待兄姐那般的緊張焦躁。長大後我就懂了,當時父親的事業已逐漸起飛,母親終於擺脫了鎮日應付食指浩繁(我有二姐五兄)的操勞和忙碌,得以享受養兒育女的從容與樂趣,這時候的母親應該是十分快樂的。


當然也是因為我自小乖巧又肯讀書,很少讓父母操心,爸媽也就用「老來得么女」的心情嬌寵著我。小學時家裡迎來一架山葉鋼琴,可為證明。


後來,我這個高雄囡仔上了電視成了主持人,出國深造,再成為主播,一路都有父母的支持鼓勵。尤其是孩子都已經離開身邊的媽媽,可以每天在家中電視看到女兒,然後我們會在稍晚的電話中,針對我的衣服和髮型笑談半天。對母親來說,國家大事都沒有女兒在銀幕上端莊美麗來得重要。


這幾年,隨著自己也來到空巢期,才更能體會當年母親的心情─雖然盼望跟孩子在一起,但不想給他們任何的壓力,只要孩子能夠海闊天空,用強大的翅膀翱翔,「自由」便是母親再一次給兒女無私的禮物!

 

清明時節回到家鄉,一柱清香追憶天上的雙親。思念和感恩千絲萬縷,即使是天人兩隔,父母生前對我的奉獻和愛,始終都是照亮我人生旅途的明燈...

 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沈春華授權轉載,原文轉自沈春華Live Show臉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