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金川/每天都是最後一天,別在意他人無聊的眼光!退休後一定要做的10件事

葉金川/每天都是最後一天,別在意他人無聊的眼光!退休後一定要做的10件事

過了65歲,大部分人都在原有的職場退休了;65歲以後的退休生活,要怎麼過,人生才會沒有缺憾呢?我說說一些我自己的看法。

 

1.不要在意別人無聊的眼光。

 

愛吃就吃、愛睡就睡;別人的眼光、別人的看法是不需要去在乎的。你愛怎麼做,就這麼做! 想白天睡覺,晚上活動,也沒什麼不可以!

 

想到處走走,就去走走,想參加社團,就去參加。想打麻將,打!想吃東坡肉,吃!想喝點小酒,喝!節制一些,適可而止就是。

 

2.每天都是生命的最後一天。

 

每天都可能是生命的最後一天,要積極的去過好每一天。不要總是盼望明天、等待明天才想動手,就把今天蹉跎了,或總是把未完成的事情,習慣性的拖延到明天;把握每一個當下,把生命中的每一天過得精采。

 

3.享受工作。

 

到了這個階段,能夠工作就繼續工作,但是不要只是為了錢而工作,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,而是要能夠樂在其中,能夠讓自己得到滿足、得到成就感而工作,是因為自己想要完成某些事而工作。

 

4.學習新事物。

 

人老了,還是有許多新的事物可以學習,有戶外的,也有心靈的。

 

戶外的活動很多,爬山啦、運動啦、跑步啦,但重要的是去學習一些沒學過的活動,像是太極拳、元極舞等等,總之就是沒有接觸過,也想試試看的活動,不用考慮太多,就去學吧!

 

心靈的活動,琴棋書畫當然都是,包括各種樂器,薩克斯風也好,鋼琴也好,想學就去學,嘗試一些以前沒有機會碰過的樂器也很不錯。

 

還有一些生活上的新工具、新科技,也不要去排斥;例如智慧型手機、社群軟體、電腦軟體、各種APP 、GPS、網購等等,現在生活都少不了他們。

 

但卻有很多老年人都不想去學,覺得學習這些科技的東西很麻煩,但這些工具能帶給生活便利,也許還能增加不同的樂趣,這些都已經是現代生活上的一部份,是一定要學習的。

 

5.挑戰自我。

 

以前認為做不到的、不可能做到的,其實有些都是可以做到的;只是過去有很多的藉口和理由:沒有時間、沒有機會、沒有耐心等等,現在只要願意去克服,還是能完成某些「不可能的任務」。

 

例如高空跳傘、划獨木舟、操控空中攝影機、玩風帆船、跑慢跑、完成一次半馬、甚至全馬、登玉山……,這些都是可能的,只要你有恆心、有毅力想去完成,應該還是可以達到目標的,也能給自己帶來成就感。就勇敢去挑戰自我,超越過去的不可能吧!

 

6.給需要的人援手。

 

金錢,必須讓最需要它的人去用,才能發揮最大效能。事實上,不只是錢,任何形式的幫助,提供給最需要的人,就能發揮最大的價值。

 

如果你行有餘力,將金錢或其他實質上能幫助到人的東西提供出去,你自己的生活並不會受到影響,卻能夠從中得到幫助他人的快樂,這樣的快樂才是人生最大的快樂。

 

7.多花一點時間陪家人。

 

你退休以前的人生,也許都奉獻在工作上了;到了這個時候,就應該把時間拿來陪伴家人、兒女,甚至孫兒女;親情,是永恆不變的。

 

8.辦一場驚奇的派對。

 

人生有些是一生只有一次的事件(lifetime events),像是結婚幾十周年、七十歲的生日、四十年的同學會等等,花點時間去辦一場驚奇的派對,熱熱鬧鬧的邀請親朋好友一起參與這些值得紀念的日子,留下你一生最珍貴的回憶。

 

9.整理自己的一生。

 

把自己的照片、故事、文字等等,做一個有系統的整理,但是同時開始一段重新出發的新生活,設定一些有別於過去的目標;把過去做一個回顧,捨離那些堆積許久的累贅,重新出發。

 

Never be contented with yesterday’s glory! 忘掉過去的豐功偉業,開使另一個不同於過去的生活。

 

10.準備好後事。

 

人總是不願面對現實,或是以為自己與眾不同,會長生不老。算了吧,別傻了,死亡是生命必要的一部份,不死難道要成仙或是當妖精。

 

及早準備,把自己的後事安排好,把想說的話寫好,把想做的事交待好,不要讓兒女們措手不及,留下一堆無從打理的身後事。

 

至少,交代好你自己理想中的人生謝幕式,從容而瀟灑的告別,人生才能圓滿,至少生命不留遺憾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葉金川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